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别把自己当老虎屁股

  如今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总把自己当成老虎屁股,谁也摸不得。比如成都市人民政府有关方面就“‘五路一桥’费问题”拒绝接受四川在线采访一事,最能说明这一问题。据报道,四川在线在23日头条刊登《向关心四川在线的广大网友致歉》一文。

虽然文章标题是致歉,但全文流露着对有关部门涉嫌“封杀”记者采访的不满。

  文章说,正当相关同志准备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向网友解答相关情况时,突然接到成都市相关方面的电话:不准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记者向下命令的同志求情:我们已经向网友预告了,取消的话无法向网友交代。那位同志语气是异常坚定:那是你们的事,我们不管。

  “语气异常坚定”无不透出“山大王”的姿态,这难道真的只是记者们的事?面对千千万万公众的知情权,作为政府有关部门岂能不管?这是对百姓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因为群众有权知道“‘五路一桥’费问题”。我想,公众并不会认为四川在线言而无信,而是认为成都市政府言而无信,愧对网友的应是成都市政府有关部门。

  “封杀”其目的还是想“捂住”。记得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在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时说过,地方的新闻发言人有这样的说法:现在发生在一些地方的所谓不好的事情,90%都能“捂住”,只有10%倒霉的给披露出来了。这个“90%都能‘捂住’”,足能说明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心态。能捂就捂,捂不住就“封杀”,记者来了,能阻挠就阻挠。由于地方政府官员有了这种“老虎屁股不能摸”的“山大王”心理,记者采访经常遭遇阻挠,甚至被殴打的事也时有发生。而“进京抓记者”,就更体现了“山大王”和老虎屁股的心理。

  成都巿政府有关部门“封杀”的做法,是对新闻事实的掩盖,是拒绝舆论监督。在第八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新闻出版总署就保障新闻采编人员合法采访权利发出通知,明确指出:“新闻采编人员合法的采访活动受法律保护,有关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为新闻机构合法的采访活动提供便利和必要保障,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扰、阻碍新闻采编人员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但现实往往是记者合法的采访权没有得到保障。值得关注的是,记者行使新闻采访权时,采访目的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对方的好恶。

  比如,这次成都巿政府有关部门就如此牛:“我的山头我做主”,失信网友“那是你们的事,我们不管”。新闻采访权、报道权和舆论监督权尽管不是行政权力,不是司法权力,但它却是公民的社会知情权、批评建议权、行政监督权的体现和延伸。作为具体的公民,其上述权利是通过新闻记者的具体采访报道行为来实现的。政府官员岂能说不管就不管?

  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记者存在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他们共同努力,起到了监督政府职能部门、监督社会各主体行为的重要作用。因此说,保障最基本的采访权,才有可能更好地彰显每一个公民的表达权、知情权、监督权。作为公民应极力捍卫记者的采访权,如若采访权可以被粗暴干扰,还能遑论他权?今后“山大王”老虎屁股就更不能摸了!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