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百倍警惕金融危机威胁社会稳定

  全球金融危机日益加深,仍不见底,而且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日渐明显。虽然可以说,外部需求减弱、出口增长受阻,也是我国积极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重要机遇。但是,就业压力增大、失业率有可能较快攀升等现实困难对于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大国来说,是带有政治意义的关键问题之一。

  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一点风吹草动,倘若处置不当,就会酿成严重的群体事件,对社会稳定的威胁极大。今年以来,我们的教训已经不少了。况且在今天全球金融危机加重的大背景下,所带来的就不仅仅是一星半点的风吹草动了。

  这方面,希腊近来的波及全国的大骚乱,给了我们警示,让我们百倍警惕。雅典市中心地区的骚乱暴发于12月6日晚,起因是警察打死一名15岁少年。本来这是一起个案,但随后竟发生骚乱而且蔓延至多个城市,一些地区出现警民冲突,并升级为全国性反政府示威,成为希腊近20年以来最严重骚乱。据人民日报近日报道,希腊这场骚乱不仅由首都雅典向全国蔓延,而且有殃及欧洲其他国家的趋势,欧洲国家担心由此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欧洲舆论普遍对希腊大骚乱表示担忧。有媒体认为,希腊大骚乱可能是一种预兆;也有评论称,“这是西方经济风暴引发的第一波社会大动荡”。据法国媒体披露,法国领导人担心欧洲会出现“一系列社会对抗”。

  这样的社会动荡,显然不是某一个独立事件就能引发的,事件只不过是导火线。报道称,希腊媒体认为,骚乱表达了希腊人的失望情绪。一位游行组织者声称,他们的抗议不仅针对“杀人事件”,而且针对政府的经济政策。希腊全国大罢工的目的也是反对政府的经济政策与贪污腐败。经济学家预测,明年希腊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失业率将超过7%。

  自然,不能拿中国和希腊进行简单的对比。但是我们要知道,中国社会矛盾的多样化、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等国情民情社情,比希腊那样的小国要复杂不知多少倍、处理起来的难度不知要大上多少倍。如果一些矛盾处理不好、一些民生问题处置不当,在今天金融危机这样的“高效催化剂”作用下,势必将激化一系列的社会矛盾。比如今年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倘若再加上岁末金融危机加重的刺激性因素,将会放大到何种可怕的地步?

  因此,对于我们这样的人口大国、发展中国家而言,金融危机对于社会稳定的威胁,必须得百倍警惕。13亿人口的国家,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是发展的最基本保证,没有稳定便没有一切。所以各级政府一定要警惕金融危机对社会稳定的威胁,更加用心精心、更加及时妥善地处置一切与民生相关的问题,除了把精力用在经济问题上,也要把大量精力用在“非经济”问题上。这样才能最大可能地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地疏导社会矛盾和焦点,最广泛地团结群众,使大家一起同心协力,携手并肩,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