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金融危机下中国出口的双重挑战

  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国内失业剧增,其国内保护主义倾向必定会抬头,中国出口面临需求下降和对方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挑战。

  上周,即在作出拯救美国汽车业的当天,美国政府还在对华贸易政策上展开新动作:就中国“驰名商标”战略涉嫌提供非法出口补贴为由,将中国告上WTO。

  尽管布什政府离届满还不到1个月,但这起事件可能还不是他任期内最后一次美中贸易摩擦。因为在当前金融危机大背景下,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国内失业剧增,其国内保护主义倾向必定会抬头,对美出口和顺差都庞大的中国,自然也成为美国磨刀霍霍的目标。可以说,中国出口现在面临双重威胁,第一是出口对象需求下降,另一是对方保护主义抬头。

  这次对中国“驰名商标”开刀,美方的说辞是,中国通过实施“驰名商标”战略,向相关企业提供出口补贴,这是一种保护主义的产业政策,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算起来,这已是中国加入WTO后,美方第八次将中国诉诸该组织。在半导体、牛皮纸等多项摩擦中,都是中方作了妥协,在磋商阶段予以和解。而进入法律程序的汽车零部件问题,WTO日前已裁定中方败诉。

  诉讼的结果与美方通晓并善于利用WTO相关规则有关,但可能也同我们一些产业政策粗糙或存在瑕疵,未能有效应对有关。事实上,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扩大,许多主要贸易国正形成“合围中国”的态势。比如,在刚败诉的汽车零配件问题上,美国、欧盟、加拿大三方联合起诉中国;这次“驰名商标”争执,美国则联合墨西哥同时向中国发难。

  尽管不久前召开的国际金融峰会和APEC峰会等国际会议都誓言,要抵制保护主义倾向。但如果金融危机继续深化,保护主义就不可能弱化,领导人的誓言很多时候敌不过国内的现实压力,多哈谈判依然命运多舛就是个例子。

  怎么办?首先,当然应该做好思想准备。但也不必将经贸摩擦过于上纲上线,中美是贸易大国,有摩擦是正常的。事实上,在美各大贸易对象中,美加贸易摩擦是最多的,但美国和加拿大关系之重要性、亲密性,则无人可以否认。同理,世界可能不缺少某种中国产品,但还不至于拒绝所有中国产品,这是一个基本点。

  其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在“驰名商标”问题上,中国鼓励研发无可厚非;倒是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美方指责中国为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别忘了,美国现在拯救汽车业也是提供优惠贷款,中国做就有出口补贴之嫌,美国做就是天经地义,这是哪家的道理?

  第三,也可双边沟通解决。在国际贸易争端中,通过WTO程序通常旷日持久,双边协商解决是上上策。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Fred Berstan)对笔者表示,美国和加拿大、墨西哥有三边框架协议,即使出现贸易摩擦,也可在框架协议下协商解决,而不会上纲上线发展成贸易战,美中应效仿建立这种体制。当然,利用WTO程序行“拖字诀”也是一种选择,但偶尔为之可以,老“拖”且输则会损政府信誉和国际形象。

  第四,从根本上说,中国必须改变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这就涉及到中国经济的转型问题,金融危机是一个契机,但也绝不会一蹴而就。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布什政府即将下台,美国起诉中国“驰名商标”战略,也不过是布什政府的“遗留工程”,因为下一步行动必须由奥巴马政府来进行。这或许也是从中窥视奥巴马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一个窗口。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