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希腊骚乱揭示危机演变路线

  12月6日晚,希腊首都雅典,在警方与大约30名希腊少年的冲突中,一名少年被警方打死。事件很快引发希腊多座城市爆发示威游行,并演变成希腊20多年来最严重的骚乱,迄今仍无平息迹象,反而日渐蔓延。骚乱不仅向西班牙、丹麦、土耳其、俄罗斯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蔓延;而且正在一定程度上酝酿一场政治危机。

从深刻的经济危机,到爆发的社会危机,再到酝酿之中的政治危机,希腊向世界展示了一条清晰的危机演变路线。

  在金融危机冲击全球、世界经济前景未卜的大背景下,这种危机演变路线或许更值得世界关注。

  一名少年的死亡,引发如此之大的危机,只能说明,在这一案件发生之前,希腊国内就已存在深刻的危机,而这件事仅仅是打开了魔瓶的瓶盖,充当了当前危机的引子。对于骚乱持续的深层原因,希腊总理已经承认源自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升高以及社会不公。换言之,骚乱持续的根源在于希腊的经济问题。

  或许可以说,12月6日那名少年的死亡,引发了希腊从经济危机到社会危机的演变。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希腊经济的支柱产业造船业遭受重创;目前,希腊全国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月收入低于486欧元(约合650美元);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中,失业率升至21%,不少刚毕业的年轻人无法找到一份月薪超过700欧元(936美元)的工作,成为所谓的“七百欧元一代”;正是这些在经济危机中受伤最深的年轻人,成了当前骚乱的主力,并推动骚乱演变成希腊的社会危机。

  骚乱爆发10天之后的12月16日,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发表讲话,誓言打击腐败和解决社会不公以平民愤。 对此,政治分析人士推测,希腊内阁可能换血,议会可能提前选举。至此,希腊的骚乱所引发的社会危机已经开始向政坛蔓延,并在向政治危机演变。经济危机到社会危机,再到政治危机,希腊演示了一条完整的危机演变路线图。

  可以预料,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希腊政治危机的结果也将逐渐显现。只有等到那时,这场危机或许才将走向平息。源于经济危机的骚乱,其扩大的动力则来自希腊国内各种政治势力的政治意图。可以说,这场骚乱为很多政治势力实现其政治目标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在由此而引发的新一轮政坛较量和洗牌宣告终结之前,骚乱将一直得到其所需的“燃料”。

  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希腊的危机演变路线无疑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经济不景气中所隐藏的社会和政治危机的风险。在金融危机中,总有人受伤很深,不满情绪较为强烈,一旦某个事件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这些人的不满可能就会爆发。因此,为了避免经济问题向社会问题乃至政治问题演变,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将问题解决或者缓和在经济领域,给受伤者以帮助和安慰,解决他们在经济上的困境,化解其心中的不满。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演变成社会和政治问题的可能性大于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完整的发达国家。因此,对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社会保障体系相对薄弱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希腊当前的危机尤其具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