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让周正龙在“不甘寂寞”里寂寞吧

  周正龙在11月17日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后,回家闭门不出。12月19日晚间,周正龙突然发表声明称“虎照真的,没有作假”,并“特要请鉴定”。 (12月20日《新快报》)

  笔者曾经写过小文预言周正龙或许在刑满之后有一天会翻案,但没想到会这么快,曾经猜想周正龙翻案是不想自己背黑锅,会把虎照疑云中涉及的官场阴谋掀个底朝上,但没想到的是,周正龙翻案是为了要证明“虎照真的,没有作假”。

我猜中了“周老虎”故事的续集开头,却没有猜中现在这样一个架构。

  周正龙说“虎照真的,没有作假”,全国人民都笑了。我们不能不笑,在几经民间和官方的鉴定之后,造假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实,折叠年画、木制虎爪是铁如山的物证。当然周正龙说“虎照真的,没有作假”有着逻辑上的合理性,照片当然是真的,没有软件PS的痕迹,但问题是真照片中的老虎是假的,事件是假的,还用得着去鉴定照片本身的真伪吗?

  的确,在虎照进入案审阶段,公众给予了周正龙足够的同情与声援,但那是建立在一个农民个体与一个地方公权博弈对比之下,对个体弱者替公权“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的同情基础之上的,而非对周正龙作假行为的支持与挺真。全国人民的智商,并不是那么好忽悠的,也不是一个周正龙就能玩弄于股掌之中的。这一点,聪明如老周者应该能明白。

  那么周正龙为何如此匆忙、如此低级的要求翻案,重新鉴定虎照呢?记者的电话采访给出了真实的答案——当记者问及周正龙现在的生活时,他声称“无法生活”,然后说了一串怨言。“无法生活”就是周正龙翻案的真正原因。要知道,在虎照风云乍起之后,周正龙的名字与身影,频繁出现在多种新闻形式和载体之中,在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在一个名气等于金钱的时代,名气给他带来的好处很多。而当案件终结,周正龙重归于一个普通农民的身份之后,一切的“好处”也就烟消云散。风光与寂寞的对比之下,周正龙当然“无法生活”,而要改变“生活”,只能重拾牙慧,希望籍此得到物质上的好处,这也是周正龙翻案的真正目的。

  至于如何“翻案”,周正龙很聪明地选择了以“虎照是真”为切入点,而非把“一个人扛”的造假罪责分解给那些涉及其中的官员们。至于能否重新鉴定,能否翻案,恐怕不是周正龙所关心的,只要有媒体关注,只要能追名逐利,也就足够了。因此,对于翻案声明,我们不必过于激动,这只是周正龙匹诺曹式的生活方式,也是一个无聊的把戏。就让周正龙在“不甘寂寞”里继续寂寞吧,这个世界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关注。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