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看周正龙翻案,哀莫大于心死

  昨日媒体报道,被判定在“华南虎事件”中造假的周正龙,在今年11月17日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后,回家闭门不出。日前,周正龙突然发表声明称“虎照真的,没有作假”,并“特要请鉴定”。

  这一消息太雷人了,但在被雷得神经痉挛之后,又感觉寡然无味。

公众曾经非常期待周正龙翻案,但是周正龙“勇敢”地担当了一切罪行,以致连他的辩护律师都感到“措手不及”。失望不仅于此,更在于虎照案在司法程序中变成了“周正龙涉嫌诈骗和非法持有弹药案”,聚焦点的转换不只让虎照真伪已经无关紧要,更让公众大失所望。

  哀莫大于心死。其实在终审判决的时候,公众已经放弃了对“虎照门”事件在公共信息平台上真相的追寻,而是把“真相”收藏进了心底。公众从最初的指责周正龙造假,到怀疑其背后存在“幕后黑手和造假集团”,再到最终对公信力的质疑,虎照真伪已经成为次要问题。如是背景下,再信誓旦旦地声称“虎照真的,没有作假”,最多不过是吹了一个招徕眼球的肥皂泡。

  姑且不论此案已经走完司法程序,是否能够重新鉴定存在很大疑问;也不论庭审过程中检方已经拒绝了重新鉴定虎照,使现在的“特要请鉴定”的吁请价值大打折扣;更不论到底哪方还有兴趣和充分的权威对虎照进行重新鉴定,即使成功鉴定了,也不过是为这个扑朔迷离的事件再添加一抹糊涂的色彩。

  设若虎照鉴定为真,那么周正龙依然难免罪行,因为他在庭审中承认造假事件系他一人所为,既然如此他不只是自己打了自己的耳光,而且还要涉嫌作伪证。从中,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出尔反尔的周正龙。而设若虎照重新鉴定为假,那么显然周正龙在继续着他的国际玩笑,没完没了地刺激公众疲惫的神经。更为重要的是,即使鉴定出虎照真假,也不过是还原了这一事件的一个表层真相,这个表层真相背后更为核心的真相恐怕依然会是一个谁也不去捅破的谜。(燕农)

  对“久耕式反腐”的一点疑虑

  咱们网民有力量,每日每夜搜索忙。继“最牛书记”张志国、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之后,南京江宁区房产局长周久耕成为本年度第三个全面接受网络舆论“洗礼”的官员。由于此公公然宣称要处罚低价售楼惹恼民众,很快被揪出抽豪华“九五至尊”香烟、戴国际名牌手表、坐高档凯迪拉克等一大堆“劣迹”。

  连日来舆论很亢奋,据说已令久耕先生“有段时间不敢上班”了。说起来,让官员有所顾忌,甚至“装装孙子”,比现在这样招摇过市地“装大爷”要让大家舒坦得多。但舆论反腐的目的,可不是简单地提醒官员把露出水面的劣迹隐藏好,然后就高呼“形势一片大好”——若如此,俨然舆论的自欺欺人,我们傻笑,有人便会藏在犄角旮旯嘲笑、奸笑。

  网络监督不该成为表面的盛宴,而需成为网络时代反腐败的一支奇兵、一把尖刀。细想想,这还真不是广大网民一厢情愿就能实现的,若没有体制内的力量帮扶,纵然磨刀霍霍,充其量也只能是“自磨”,“自磨”久了,难免有点像“自慰”。

  监察部门老说精力有限,但有没有心态麻木、主动性不强的惰性?比如“九五至尊”曝光后,有人竟称“官员偶尔尝尝鲜也没什么”;比如久耕都成网络红星了,监察人士还以“目前没有收到举报材料”回避,而后又称“会如实调查”。监督干部又不是民事诉讼,焉能民不举官不究?网络曝光都快成连续剧了,还不算“举报”?

  网民忙活了一年,也就“搞”了几个“县局级”,动静算得上轰轰烈烈,但效率是否太低了?当新鲜劲一过,又何以为继?所以,监察部门实在应统筹研究研究:在网络舆论汹涌的当下,怎样与网民的反腐热情形成互动,用好民间每一份力量,使其尽快进入体系反腐的常规渠道?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