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乘机可带打火机,我咋高兴不起来?

  中国民用航空局昨天宣布,自2008年12月20日开始,对旅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和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管制措施进行调整,旅客可以随身携带以上物品。(12月18日《京华时报》)

  应该承认,民航局废止原先发布的《关于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的公告》和《关于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乘坐国内航班的公告》,允许旅客随身携带打火机、火柴和液态物品乘坐民航飞机,是尊重社会意见的体现,也是方便旅客的基本措施。

对于民航局先前发布的《关于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的公告》和《关于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乘坐国内航班的公告》,各界确有反响,意见不一,针对这种情况,民航局及时对旅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和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管制措施进行调整,允许旅客乘机时随身携带以上物品,值得肯定。

  但是,对于民航局的态度转变,特别是允许旅客随身携带火机、火柴乘机的便民举措,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可以说心中的忧甚于喜。

  首先纳闷的是,旅客乘坐飞机需要随身携带火机、火柴吗?飞机上又不让抽烟,随身携带火机、火柴有啥用途?让旅客携带指甲剪、水果刀等,还能剪剪指甲、削削水果什么的,携带火机、火柴,能做什么?纯属多此一举。最多是省点事,安检前不需藏来藏去的。可根据民航局新规定,旅客虽可随身携带一只打火机或一盒火柴乘机,但经过安检时,要主动将打火机、火柴交由安检人员单独接受检查。这又无形中增加了接受安检的麻烦,还耽误时间。

  接下来,就要担心飞机上的安全问题了。火机、火柴虽然在旅客中比比皆是,但不像刀具、枪支那么危险,不至于有人用火机、火柴来搞恐怖活动,这一点倒是可以放心。但火灾呢,应该很难预防吧?火灾,往往发生于瞬间,而且具有熳延性和高危性,对人身安全的威胁不可谓不大。尤其是飞机上,一旦发生火灾,不但扑救起来相当困难,而且容易引发旅客混乱,后果不堪设想。让广大旅客随身携带火机、火柴,给机舱安全留下了火灾隐患,无异于埋下“定时炸弹”。一旦哪位旅客摸出火机、火柴玩,不慎点燃了纸张、座椅等,很有可能引发火灾。这虽有点危言耸听,但也不能说一点道理没有。而发生在公交车、公共汽车等中间的火灾事故,好多就是因为旅客玩火或吸烟引起的。飞机上那么多旅客,如何保证每一位携带火机、火柴者都不掏出来玩、用,或者说安全地玩、用?

  当然,这也许只是笔者的一己之忧,民航局方面会考虑到和安排好的。尽管如此,笔者仍要对民航局方面提醒一下,机舱安全可不是小事,允许旅客随身携带火机、火柴等固然是方便旅客之举,但一定要加强机舱安全防范,多角度、多措施监督旅客的行为,将每一个火灾隐患都消灭在蒙芽状态,千方百计保证旅客安全。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