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期待减免购置税促进小排量车消费

  汽车业期待已久的利好正在酝酿中。记者15日获悉,一份关于减免排量1.6升以下汽车购置税的方案,已经递交政府有关部门,并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有望明年实施。(12月16日《上海证券报》)

  前不久,排量1.0升及以下的汽车消费税率从3%下调至1%,现在又传来减免排量1.6升以下汽车购置税,鼓励低排量车生产和销售的消息。
不管具体方案如何,把小排量汽车税收优惠范围由1.0升及以下扩大到1.6升排量以下汽车,无疑是利好消息,体现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早在2006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就联合发文,要求当年完成清理一切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性规定。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就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但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少地方不仅不重视发展小排量汽车,且针对小排量汽车从销售到上路都制定了限制性“土政策”。时至今日,不少城市以种种借口限制小排量汽车发展的现实局面没有根本改观,

  笔者认为,针对小排量汽车的种种限制政策实际上是歧视政策,忽视了市场的客观需要、人们的内在需求,而且从长远利益来看,限制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政策并不利于汽车市场与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限制小排量车而对大排量车网开一面,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部分地区、部门官员的面子情结及“公家钱不花白不花”的意识。其实,除了少数成功人士与公车消费者外,大多数人消费水平毕竟有限,如果普通公众要购买大排量汽车,生活压力是很大的。

  尽管目前国际油价走低,但是从长远来看,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化解,无论从经济的角度还是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角度考虑,降低小排量汽车相关税收,可谓顺应民意之举。但落实好这一好政策,一方面期待小排量汽车生产商进一步提高小排量车的质量、安全、动力性能,特别是要提高节能环保水平,让消费者觉得买小排量车物有所值;另一方面也期待地方政府部门全面清理针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并能带头采购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以此引导小排量汽车的消费。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