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希腊骚乱带给我们的启示

  希腊骚乱深刻地提示我们,经济危机总是与社会危机结伴而行,两者都要有应对之策

  一声枪响之后,一名15岁少年抚胸倒地之处,一个古老而美丽的国度鲜血流淌。12月6日,在希腊这个欧洲文明起源的国度,一桩警察“意外走火”事件所引发并演变成的全国性暴力示威的政治事件,似乎仍然未有最终和解的迹象。
更重要的是,希腊骚乱已开始向欧洲其他国家蔓延。这个正在经济危机之中举步维艰的世界,开始不得不面临一场更为深刻的社会危机。这也正是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的,持续骚乱背后隐藏着更深原因。“骚乱因枪杀事件而起,但这只是"蛋糕上的樱桃"而已,”希腊学者卡菲齐斯说,“问题在于政府的经济政策、官员丑闻。”

  “无声的危机”更为可怕

  如果说2005年10月法国两名男孩在被警察追赶时触电身亡而引发蔓延全国的骚乱,牵出了法国社会一直未曾真正予以关注并解决的城乡差距、贫富悬殊乃至移民和种族的融合问题,那么今次一个希腊少年的死,牵出的则是希腊社会一系列隐忍而尖锐的矛盾与冲突。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去年以肃贪为口号赢得连任,然而随后,他的同僚频频陷入丑闻之中。今年3月,希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参加罢工,引爆点是政府推出的养老金新政和一系列福利改革。下半年刮起的国际金融飓风,进一步导致希腊的失业率高达7%,通货膨胀也居高不下。当经济衰退与政府腐败遥相呼应,也许并不必然导致那名16岁少年之横死街头,却必然导致一场望风而呼、应声而起的政治及社会动乱。

  骚乱发生后,希腊政府以及一些有识之士都在大声疾呼,“谁也没有权利利用这场悲剧将国家带入瘫痪的境地”。然而当经济危机的寒冷已然深入骨髓,冷彻心扉,世人更关注的却是谁是那个有权力将国家带出瘫痪境地的人。毫无疑问,民众诉求所凝结之处,正蕴藏着一切应对与和解之道。这将让我们发现,越是社会处于危机之中,越考量着政府的公信,如官员能否与民众共度时艰,以及权利的平等,如社会保障制度的效率等。这也让我们明白,不论在何种社会制度之下,只要它还存在着权利不平等、官员或权力腐败、贫富悬殊等“无声的危机”,都将意味着社会可能潜存巨大的风险。这种种风险,不会因为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被遮蔽,却必会因为经济的整体性危机而得到最大程度的爆发。

  危机应对不是“经济独角戏”

  经济危机风暴之下,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与此同时,更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悠然于这样一个高风险年代。就在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对国内经济形势作出判断,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想的要严重。而早在经济危机之前,一个已成共识的判断是,中国正处于一个高风险社会。早在2004年国内在一项对98名政府和非政府专家的调查中,有51位对“中国在2010年前是否会发生影响这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重大危机?”回答了“会”。今天,我们需要做出的回答是:这个“重大危机”会不会就是这场正波及全球的经济危机?

  如果说希腊骚乱深刻地提示出,经济危机总是与社会危机结伴而行,那么对于这样一场正在发生于遥远爱琴海美丽国度的巨大骚乱,中国需要有自己的评估,当然更需要对自我的评估。然而我总是难免深以为虑的是,可能我们对经济危机的严峻性有足够的认知与应对之策,但对社会中潜存的各种风险却鲜有真正的直面与剖析。在这个意义上,希腊骚乱成为我们不可回避之启示。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