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雅典骚乱:欧洲左翼街头运动卷土重来?

2008年12月10日

伊哈瑞亚区号称“无政府圣地”,拥有被称为“激进温床”的众多书店、咖啡馆和酒吧,无政府主义青年经常故意把警察引诱到这里,然后用石块和燃烧瓶袭击泄愤,而一些网站和私人媒体则为这种对立推波助澜……


  雅典和希腊各主要城市街头的骚乱已持续了4天,原本给人以安谧、浪漫印象的这个南欧古国,如今扑面而来的,却是警车、燃烧瓶、混凝土块和示威抗议,时近年尾,东正教圣地雅典街头,圣诞树光芒四射,可惜发光的不是彩灯,而是燃烧瓶中流淌的汽油。
  
  一切都萌自12月6日的一起悲剧:两名特警、37岁的科科尼亚斯(Epaminondas Korkoneas)和他的年轻助手萨拉里奥提斯(Vassilis Saraliotis),在希腊雅典伊哈瑞亚区(Exarchia)一间夜总会门前,和约30名青年发生冲突,警察发射闪光弹和子弹,致使15岁少年格里格罗普鲁斯(Andreas Grigoropoulos)饮弹身亡。


  
  警方坚称警察系自卫且曾开枪示警,而示威者则在一些访问量很大的网站上表示,其中一名警察“直接”向格里格罗普鲁斯“瞄准”连开三枪,导致少年胸部中弹不治。
  
  然而这些都已经不再重要了,因为这仅仅是一系列大麻烦的导火索:从周六开始,先是雅典,后来是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克里特岛行政中心干地亚、科孚岛和帕特拉斯等地,先是成百上千人举行示威抗议,继而是愈演愈烈的警民对峙、冲突和暴力,在雅典,3家银行、一间法国汽车代理行和一些商店被焚烧,有数人——包括示威者和军警——受伤,在萨洛尼卡,警方和骚乱者在街头和大学附近展开对抗。
  
  值得注意的是,据当地媒体称,而近日参加示威者、骚乱者中的大部分、尤其那些行动最激进、最积极的分子,多自称为无政府主义者。
  
  自上世纪70年代左翼思想退潮、尤其冷战结束以来,整个西欧范围内的左派力量都处于逐渐衰落趋势中,无政府主义这个被认为“极左”的派别,更已被社会主流所遗忘。道理很简单,当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处于黄金期、“中产阶级”取代产业工人成为社会最大群体、学校里的知识精英憧憬着在政界、商界大展拳脚之际,以草根阶层为根基、狂热的小知识分子为核心的、包括无政府主义在内的各种左倾思想,也只能越来越边缘化。
  
  希腊是西欧经济版图中最薄弱环节之一,这个军政府一直统治到1974年的国家由于经济发展缓慢,社会矛盾积郁较多,无政府主义也长期有其存在的市场,但自上世纪80年代中叶、尤其2001年加入欧盟以来,希腊经历了一段平稳发展期,社会冲突也趋于沉寂。
  
  然而2004年希腊元气大伤,经济恢复缓慢,社会不满加剧;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更令希腊经济雪上加霜,旅游、航运等支柱产业损失惨重,与此同时,执政的右翼保守党腐败丑闻接连曝光,加上应对经济危机不力,不但令社会不满加剧,也让原已渐渐沉寂的无政府主义思潮,又在希腊那些对前途感到渺茫的青少年中重新泛起。
  
  伊哈瑞亚区号称“无政府圣地”,拥有被称为“激进温床”的众多书店、咖啡馆和酒吧,无政府主义青年经常故意把警察引诱到这里,然后用石块和燃烧瓶袭击泄愤,而一些网站和私人媒体(如此次表现活跃的www.indymedia.org)则为这种对立推波助澜。金融风暴持续依旧,希腊的经济萧条也未见起色,甚至无法预见究竟何时才会有起色,格里格罗普鲁斯的死是一次意外,但出现类似的骚乱和冲突却绝不是什么意外。
  
  二战后爆发的“希腊危机”,曾被西方警告应防止“多米诺骨牌效应”,而从目前情势看,在希腊国内出现这种效应的可能性正在滋生。此次骚乱将加剧希腊旅游业的不景气,重挫本已处于低谷的希腊经济,如应对不当,极可能陷入恶性循环局面。
  
  不仅如此,所谓“民意如水”。事件发生最初,民意普遍对死者表现同情,对政府和警方的粗暴不满,迫使警方第一时间逮捕两名涉案警察,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Costas Karamanlis)亲自致信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内政部长帕夫罗普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一度提请辞职,军警在应对街头骚乱中也表现出克制。但事情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正如一名周末曾参加示威的银行员工对《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所表示的,对死者人们有与生俱来的同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焚烧关乎自己饭碗的银行门市部的行为,也同样表现出同情。希腊政府和警方很可能很快发现自己陷入新的尴尬:不论是否严厉对待骚乱,都会引发社会的强烈不满。
  
  当年西方列强干预希腊内乱,理由是防止“多米诺骨牌效应”从希腊蔓延到整个西欧,如今虽然时代不同,各国社会发展程度各异,但经济萧条阴影加剧、社会不安定因素开始郁积,却已是普遍存在的现实,前鉴未远,各国很难不从希腊街头正发生的一幕中,产生强烈而现实的危机感。
  
  然而现实情况是,面对汹涌澎湃的金融海啸,争吵不休的欧盟各国、乃至整个西方阵营自顾不暇,难以对希腊问题多作关注,而希腊骚乱的根源在经济和社会矛盾,绝非一帖应急膏药所能化解,如此看来,要避免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所能指望的,恐怕也只有希腊朝野的政治智慧和危机艺术,以及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了。
  
  (作者为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罗 | 瑞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