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无国界的三聚氰胺和全人类的食品安全

  美国的奶粉也检出三聚氰胺了。顶不住这个压力,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一改此前在三聚氰胺问题上的表态,于28日宣布,在美国销售的婴儿奶粉,三聚氰胺的含量最高不得超过百万分之一,三聚氰酸的含量最高也不得超过百万分之一。

  这似乎给了此前遭美国封杀的中国奶粉一个销售上的利好,也让之前众多深陷“毒奶粉”丑闻的中国奶企有了一个喘息的机会。至少,他们不用再面对国内消费者一致对内的口诛笔伐。但我们不得不注意到,和之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中国奶粉不合格批次中,每公斤几十、几百甚至几千毫克的三聚氰胺含量不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公布的美国奶粉三聚氰胺含量,均为百万分之零点几,处于当初中国五部局规定的限量值以下。稍有常识的人都能分辨出,这其中隐含的人为添加和环境污染的区别。

  所以,美国奶粉中检出的三聚氰胺,绝不能成为我们原谅国产“毒奶粉”的借口,甚至不能成为我们目前限定国产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的发达国家佐证。相反,它的出现只是再次证明,食品安全是当前人类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它并不因国别、意识形态或者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而有所差别。

  世界卫生组织披露,全世界每年有高达数十亿人(次)发生食源性疾病,即通过摄食进入人体的病原体,使人体患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这种情况在发展中国家、非洲地区的国家尤其严重,但发达国家同样存在,如美国每年约有7600万例食源性疾病病例;而日本1996年发生了大肠杆菌O157:H7食物中毒事件,约9000多人中毒。

  在这样的全球共性问题面前,任何合格、称职的政府,都应该以对全体国民负责的态度,承担起自身严格的监管职责。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我们,则更应该反观市场经济已经成熟国家的失误和教训,为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借鉴,争取少走弯路,而不是将发达国家出现的反面案例,作为容忍我们失职的类比。

  要知道,获得足够的,有利于健康的食品,是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在这一点上,我们并不能因国情或经济水平的相对落后,而有任何放松要求的借口,更不能因某一个或者几个发达国家允许某些食品添加剂的存在,就放宽对一些物质的监管,比如面粉增白剂(欧盟早已禁用,我国却已使用20多年,坚持使用方还以美国可不限量使用为据反驳)。因为,可能出现在食品中的有害物质是没有国界的,威胁着他国居民健康的物质,一样威胁着地球村里的每一个人。在这个问题上,尤其容不得任何的侥幸。

  国产奶粉的三聚氰胺问题已经在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但对这类威胁食品安全的有毒物质,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规定一个限量值。对食品安全的零容忍绝对是有必要的,尽管零限量在目前看来并不现实,但它必须要成为我们努力实现的目标。而这个问题上,我们更应该抛开国别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呼唤充分的理解和合作。在威胁所有人的问题面前,唯有这样的态度,才更容易换来所有人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