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立林黛玉为校园美女标准太无厘头

  近日,西南大学发起了一场古典美女的评选活动,以《红楼梦》中的美女林黛玉为标准,谁要是最接近她的气质,谁就是校园最具古典美感的女子。于是,全校200多名班花系花展开了一场空前绝后的PK战。(11月25日《重庆商报》)

  而所谓的“林黛玉”是什么模样呢?该校组织的妆容培训细节透露了消息:吃饭细嚼

  慢咽、走路走小方步、微笑不露牙齿等,总之,“吃要小巧可爱,站要惹人心疼,坐要迷倒一片。


  有少数外国人说,当代中国没有女人。其意思自然是由于最近数十年来的对女人的极端男性化教育,使中国女性丧失了应有的女人味。这话自然偏颇,但是,如今的中国,温柔、雅致、性感、妩媚、风姿绰约风情万种的女人,确实不多见,而“野蛮女友”盛行,“黑道老婆”当道,于是乎,太多的女人似乎成了风度、气质、仪态的绝缘体,吃饭狼吞虎咽,走路东歪西拐,说话出口成脏,也难怪有很多男人对娶个日本老婆梦寐以求了。

  想来西南大学必是痛心于此,从而立志打造淑女,悬为典范,供广大女性效法,以纠时偏。这想法是不错的,但是,把林黛玉当作现代女性效法的最高标准,总让人心里不是味道。

  《红楼梦》里塑造的林黛玉,自然有其惹人怜爱的一面,她的美貌、气质、才华,聪慧,一向为读者所艳称,可是,她“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而且小心眼儿,不能容物,猜疑成性。这样一个动不动就发小姐脾气,“风儿一吹就倒”的病西施,岂能成为现代女性的楷模?

  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女性,不仅仅得温柔、雅致、性感、妩媚、风姿绰约风情万种,更得健康,充满朝气,为人宽容大度。谁家愿意养着一个老是吐半口血,动不动就耍小姐脾气的药罐子呢?

  古代有一种人,叫“秋士”,他们常常见花流泪,对月伤心,向往的是吐半口血的“风雅”。这种病态的审美观,造就了龚自珍笔下的病梅,郁达夫笔下的萧萧秋意。西南大学当局,是否也有那么一点点“秋士”气?

  塑造充满女人味的女人,首先得立定符合现代审美风尚的标准,如果冒冒失失地推出林黛玉,号召现代女性盲目效法,将会把正确的审美观引入邪路,不仅是不负责任的,而且也太无厘头。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黛玉 |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