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养路费是拦路虎 熟透了的燃油税总“择不到机”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11月18日向《中国日报》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依韩文科的解释,马上的意思,“就是很快”。与韩同在一个研究所的另一研究员则向媒体透露,征收燃油税的时机早已成熟,可以马上实施。

“今年12月1日或明年1月1日都是很好的时间窗口。”

  自1999年《公路法》修正案正式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以来,在经历了N次无具体时间表的“择机出台”而又始终“择不到机”的尴尬之后,专家一语点醒梦中人,燃油税原来“早已成熟”,而且“可以马上实施”了,但问题在于,如若导致燃油税15年来择不到一个“机”的根源今日还未消失,我们又如何保证这次的“马上开征”不是又一次“狼来了”。

  作为一个已得到130多个国家的征收实践所充分证明了的税种,燃油税的利弊衡量已无须在此重述。燃油税困局实则是作为一个中国问题横亘在我们面前的。阻碍“费改税”的关键,也许并不是那一直接不上轨的油价,而是来自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冲突,以及相关行政部门间的利益冲突。

  先说前者。根据修订后的《公路法》,燃油税是用来替代养路费的。如我们所知,作为一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路费入的是地方财政的账。而作为一个税种,燃油税是共享税,将首先面临国家与地方的再分配。如果不能平衡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利益,地方就难有“费改税”的积极性。以1993年就已实行了燃油费改税试点的海南为例,之所以推行15年来波澜不惊,除却海南是个小省,受“费改税”影响的征收人员较少之外,还在于海南找到了一个能让地方政府不太“吃亏”的收税办法。

  海南坚持了由加油站直接向消费者收取燃油税,而不是照单执行中央提出的在炼油厂直接征收的办法。基于国家对海南经济特区的支持,中央在燃油税的分成上充分照顾到海南发展的需要。但就全国而言,中央难以再执行与海南同等宽松的政策。

  海南实施燃油税后取消了全省所有的公路收费站,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岛自由行”。然而由于燃油税在法律上并未要求必须终止高速公路收费,因此可以预料的是,其他省、市即便在燃油税实施之后,仍会保留高速公路收费,并借此来捍卫地方利益。这实则是增加了公众行车的负担。如何协调好中央、地方与公民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是燃油税能否顺利实施的焦点。而迄今为止,我们还未看到发改委所说的燃油税三方案的影子,欠缺公开博弈的燃油税征收方案,事实上离“很快开征”还很远。若燃油税仅仅是中央部门单方设计、推行,恐难逃地方和公民的双重阻击。

  再看行政部门间的利益冲突。燃油税之所以千呼万唤出不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背后的部门利益冲突。养路费是行政性事业收费,由交通部门收取。一旦“费改税”,收取的主体也将转移至税务部门,对交通部门而言,这无疑是个巨大的利益损失。不仅吃在口中的一块肥肉要硬生生地吐出,对于交通部门而言,更大的难题还在于全国数十万的征费人员面临安置。十几年来,养路费的征费人员逐年膨胀。人少时尚且无法排除既得利益者的阻挠,人员庞大如斯,又如何能证明目前的时机已经“成熟”。

  既然两个利益冲突较之过去均无好的解决之道,我们又如何能相信“燃油税”马上就能择到一“机”?要打消民众疑惑,不妨请发改委将传说中的“三方案”公之于众: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作者系海南大学法学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