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游说不可怕,关键要透明

  国务院4万亿元经济刺激措施甫一公布,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已经闻风而动,纷纷进京,以期在国家未来的4万亿元巨额支票上争取更多的签字权。

  马光远先生在13日《新京报》发文,题为《别让“游说的人群”吹歪了四万亿的调》,为此担忧得不得了,说什么“对于4万亿的巨额公共支出,各地站在一隅思维的游说行为一旦成功,显然会削弱该计划振兴经济的功力,打乱全局的部署。

  但什么是全局呢?全局是不是一个包裹、能莫名其妙地从天上掉下来、恰好掉在决策者的手心里?

  在现实生活中,全局终究还是由一个个局部来组成的吧,而在中国这一个大棋盘上,任意一个局部,都关系重大、错综复杂。一个局部的人民需要什么、期望什么,自然比外人知道得更清楚。

  不是说一个区域内的人民期望了,就一定要怎样做,但必然要留下渠道,供他们便利地表达,所有区域、所有群体的人民将自己的需要、期望表达出来,为了我们共同利益的最大化,相互协商、相互妥协、相互包容,才有了真正的全局利益、大局利益。我能猜测到马先生的意思,是游说往往会通过不正当的渠道、使用不正当的手段,但没有游说,马先生凭借什么来保证四万亿投资不会歪呢?

  正是为了全局、大局,才要制约决策部门、人员的绝对权力,尊重各个群体的利益诉求,使大家有机会将各自的利益诉求摊开在桌面上,了解其他人,也让其他人了解自己,然后才可能进行合理取舍、给予合理补偿。游说本来就是很堂皇的事业,应该在阳光下很堂皇地进行,游说是整个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重要一环,当然也是不能独立存在的一环,而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相补充、相完善,才堪为真正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

  所以说,允不允许游说根本是常识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够保证给予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代表透明、公平的游说权利,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唯其如此,才能够保证公共投资不歪调,一切公共事务不歪调。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所谓的“游说”,不是正常的利益诉求这么简单,背后往往有一些不正常的东西相伴,是需要在透明的游说中被弃绝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