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拿什么拯救“炮灰”们的自救信心

  金融海啸、跨国公司裁员,让瞄准外企的名校尖子生乱了阵脚。同时,备战公务员考试的氛围弥漫了高校毕业班,在一次次被用人单位招聘“调戏”之后,他们发现还是被称为“国考”的公务员考试最靠谱。然而,百万雄师都想挤过独木桥谈何容易,除了少数幸运儿,“国考”大军中更多的人充当了“公务员考试的分母”,他们不无幽默地自嘲只是“国考陪跑小能手”,是“公务员考试的炮灰”。

(《中国青年报》11月13日)

  大学生就业本来就是难题,如今看来更是“屋漏偏逢连阴雨”。金融海啸的蔓延使得“过冬论”在房地产、互联网、家电业、IT行业等多个产业中传导,使本已积重难返的大学生就业雪上加霜。但就业形势的严峻并不能阻止求职人数的上扬,可许多往年必定出现在校园招聘现场的中小企业,甚至大企业,已经明确表明取消招聘计划。

  怎么办?就业大军首先得“自救”吧。中规中矩地应聘求职已经不适合目前形势了,求职思路转型在这个时候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我们看到了较往年更为多样的自救路径:校园外的气候如此“寒冷”,那就留在校园里继续考研或者读博吧。要不就入伍当兵吧,大学生当兵总比社会青年当兵有优势吧。也有自主创业的,只不过在金融风暴来袭时,自主创业的风险也不小,小公司的存活率又有几何呢?更“主流”的自救方式还是考公务员。但现实是,那么多的“炮灰”证明了这样的自救途径根本就不“现实”。

  那么该拿什么来拯救“炮灰”们的自救信心呢?前几天,中山大学校长恳请校友“下订单”——“希望已有成就的校友利用手头资源,多提供就业岗位给师弟师妹们”遭到了炮轰,有舆论说近亲就业是社会流动的异化。后来,专家们说,“深挖洞、广积粮”还是可以脱颖而出的,可是大学四年里积攒了四年甚至更多时间的“粮”和“洞”,如今工作又在哪里呢?有人说这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如果能够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在危机过后,他们的职业生涯就可以迎来更大的曙光。

  但在我看来,这些至多都是心理层面的辅导,并不务实。香港大学博士研究生钟晓慧提出,“在金融危机时期,信息的公开和及时传导至关重要,是帮助个人做出决策、调整预期的前提”。信息公开并及时传播,这些习惯里常常被看作是行政术语,如今对于就业自救中的大学生们尤为重要。只有全面细致地公开金融危机的种种影响,处于实践中的大学生们才可以尽快获得第一手资料,帮助他们更好地作出决策并少走弯路。在公开这些信息的同时必须搞清楚,信息的负面性与“炮灰”们的信心并不是正向相关的,别以为信息越负面了“炮灰”们越没信心。相反,只有让他们了解到更多更全面的信息,才能帮他们更好地自救。

  再扯远一点,大学生就业自救途中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国考炮灰”?“体制内的职业才不容易受到经济浪潮冲击”也是关键原因。很长时间以来,民间一直对体制内、体制外的就业待遇差别多有诟病。有关部门一直在呼吁大学生就业要放宽视野,不要老盯着公务员的“饭碗”。可是,如果不打破体制内外之别,不完善体制外的就业环境,尤其是养老、就医和住房方面的待遇,那即使不在金融风暴中,千军万马也一样会挤垮“国考”的独木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