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有多少“学生会”疑似成了“学行贿”

  “有些同学为了能在学校里当上‘官’,不惜花钱四处打点。”日前,济南某高校的大学生小张向记者透露,有同学为了能当上院学生会干部,前后打点有关老师和同学,就花去了5000多元。(11月4日《济南时报》)

  听起来,这个最终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学生会干部”的王同学,在打点关节和通融渠道方面,的确显现了“成熟老练”的技法。

譬如首先投其所好向管理学生工作的主要领导送去了一盆花,这盆花价值近千元;对于管理学生工作的其他老师,小王又送上了购物卡打点。同时,他还订下学校周边的饭店,请老师和上一届学生会的“元老”分别大吃了一顿……如此层层兼顾、环环相扣,与其说是为了谋取“学生会”职位,倒更可看作是实践“学行贿”的套路了。

  由此及彼,让我很快联想到了去年9月20日《新商报》刊载的一则报道。中秋、国庆将至,大连某高校学生会由于需要大量活动经费,规定新生想进学生会必须自带1000元的赞助费。该学生会一干部称,“如果学生会能够吸纳到拥有一定社会关系的新成员,那以后活动经费就不用愁了”。这厢明码实价定赞助,那边暗渡陈仓铺“仕途”,如此异化走样的“加盟攻略”,倘被视作“成功经验”传播蔓延开来,倒真让人担心起,将来社会公众会不会越来越把“学生会”解读成“学生贿”了。

  高校学生会显然不该是“款哥活动室”和“富人俱乐部”。虽然节日期间,出于举办各类学生活动的需要,离不开相应经费来源的赞助与支持,但如果因此而一“钱”障目,把“没带来赞助是万万不行的”当作进入学生会的首要“敲门砖”,岂不疑似给外界发出了“有才无财莫进来”的露骨信息?我还想到,像济南某高校的王同学那样,今天拿着5000多元的“攻关费”四处打点,假以时日,当他们“廿年媳妇熬成婆”,将来一朝权在手,难道不会把赞助额度或打点门槛变本加厉、层层加码么?

  学生会成员尽管算不得什么显赫的身份,但也确实能够作为个人综合能力的参考资料。事实上,学校在某些评选评比活动的摸底了解中,也可能经常要听听学生会的意见。这就要求,“学生会”必须是纯洁的、可信的,任何利益交换和收买人心的现象,都应坚决排除在外。

  实事求是地说,大学生在学校里的种种成绩得分和能力表现,最终是为了获得社会的认可和重视。当前眼下,人们对“学生会人才”,还是普遍持有欣赏和看好心态的。这从一些当过学生会干部的毕业生,往往很受用人单位追捧的现实来看,就充分说明了问题。不过,“创牌”更应“护牌”,学生会要是任凭社会不良习气的沾染与浸淫,甚至将其疑似搞成了提前实践“厚黑之道”的“学生贿”,大概用不了多久,公众的积极评价便会急转直下,最后真正吃亏的是谁,不说也是明摆着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