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服务经济取代收费,从古镇取消门票开始

  取消门票对既得利益者来说也许会带来阵痛,但从长远来看,收费经济的淡出意味着服务经济的抬头,此举更有利于当地综合利益的提高。

  (上海)朱家角古镇门票取消已经有好一段时间,但媒体这两天才披露,估计今后几天朱家角游客还会增多,取消门票的短期效应会马上显现,而长期效应则会在今后的日子里,对朱家角甚至对上海的旅游事业带来良好影响。

  虽然朱家角取消门票也有无奈的含义,朱家角并不像周边几个收费的小镇一样,只有一到二个进出口,还有好几条小路、弄堂可以进入,一些当地黑车为了赚钱也会指点游客逃票,因此朱家角预算中的门票收入估计将会逃失三分之一到一半。在此情况下,不收也罢。

  上海周边小镇收门票的历史大约有十多年了,始作俑者是周庄。这些小镇作为一个景区要收门票,小镇中各个景点、纪念馆还要收费,搞得游客不胜其烦。可以肯定的说,门票作为经济门槛阻挡了许多潜在的游客,但还有一部分游客倒不一定在乎一二十元的门票钱,而是觉得这门票收得不合理,让人不爽。于是,不少古镇开始改变形式发售联票,把门票加各景点的收费全打入一张票,价钱不菲。实际上非但门票钱仍含在内,而且原来有些景点可以供选择,联票以后变成无选择的通吃了。

  对于那些小镇来说,门票收入不是一笔小数字。虽然如果取消门票,或许来小镇游玩的人会增加,景区中的景点收入会增加,小镇的其它商业收入也会增加,但那是一个不确定数,比起那些游客兴旺的周庄、乌镇等古镇来说,若以每人门票一二十元计算,一年可有几千万的固定收入,要那些景区管委会放弃这样一笔收入,是要有大手笔大魄力大眼光的。

  不过,对于那些不能全封闭的古镇(譬如朱家角镇),对于那些旅游景点不多而其它功能相对发达古镇(譬如七宝古镇商业功能十分发达,收门票后客流减少,商业功能弱化),收门票实在是桩不合算的买卖。于是,七宝镇取消了门票,朱家角镇也取消了门票。

  从长远利益看,门票阻挡了潜在的游客,缩小了可能达到旅游业的全部商业利润,即使是那些兴旺的古镇。不过,人们总是更重视眼前的现实的利益。

  从理论上讲,景区是不能够收钱的。祖国大好山河是全国人民的,一山一水一寸一土都不是这些山水所在地的,所在地的权力机构是无权以此收取钱财的。至于景点收费,是因为景点的建设、维护有成本费用,理论上收费是用于此。

  七宝镇、朱家角镇取消门票可能主观上是无奈的,但我们宁愿从积极的角度去理解朱家角、七宝取消门票的意义。收费经济的逐渐退出,标志着现代的服务经济逐渐抬头。景区建设、景点建设都应该划入地方市政建设或国家建设项目中,虽然当地收不到门票,但对于当地及外地游人却带来愉悦,带来福祉,更何况美丽的景色、优良的服务吸引着更多的人群,归根结底有利于当地及国家的综合经济和综合利益。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