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钱永刚:“身教”是最好的家教

  在南方日报10月26日举办的“读者月”科学讲座上,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透露了关于“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及钱氏“科学家族”的许多故事。在讲座现场,很多带孩子前来的家长对于钱老如何教育子女十分感兴趣。但钱永刚的话却有点让人出乎意料:“如果说我们家有什么教育秘诀的话,那就是‘不教育’。

我们家要说‘言传’,几乎没有,主要靠‘身教’。”(见10月26日《南方日报》)

  钱学森家的子孙都是按照“继承家学,永守箴规”来排辈分的。“钱氏家教”就是“不教育”,这看似不可思议的教育理念,却充满了哲理。钱家的一个炊事员曾对钱永刚说过一件让他记了一辈子的小事:“你看你父亲每次从楼上下来吃饭,都穿得整整齐齐,从来不穿拖鞋、背心。这是他看得起咱、尊重咱!”钱永刚从此也向父亲学习,至今保留着吃饭要穿戴整齐的习惯。钱学森独特的家教法,值得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家长认真反思。

  要说家长们不关心孩子的成长委实冤枉,可家长们常常忘记自己在教育中的角色,忽略对孩子品德上的培养,总是围着一个“补”字打转,一家攀着一家将孩子送进各类培训班、补习班、辅导班、才艺班。有的家长干脆做起了“甩手掌柜”——将父母义务、家长责任、长者风范全都“移位”给了老师,却不知家庭是孩子最好的“培训班”,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孩子最好的“教科书”。时下有些家长不仅不能做到身教,有时简直就是教唆,如在孩子面前大谈金钱至上,羡慕特权人物,整天忙于赌博,甚至津津乐道“黄色段子”,从没认真想过这会对孩子产生什么影响?

  “钱氏家教法”的核心就是一万次言传不及一次身教。对此家长们应当充分意识到自身的教育责任,率先垂范,树立良好的榜样,与学校、社会一起共同为青少年成长营造一片绿荫。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学森 | 钱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