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阿富汗政府“招安”塔利班武装的背后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保障国家安全为由,实行先发制人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发动“反恐战争”。2001年10月7日,美国对庇护本·拉丹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塔利班政权被推翻。
然而塔利班武装在随后7年里却一直活动频繁。2008年,阿政府向塔利班抛出政治和谈的“橄榄枝”,那么,这一“招安”之举透视出哪些信息?

  政府:暗中接触

  阿富汗安全形势从2005年底便“一路下滑”。随着美军及北约联军在阿战场上的伤亡数字与日俱增,阿政府对塔利班武装的态度逐渐“软化”。尽管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对“招安”反应冷漠,坚持认为“只要外国军队在阿富汗一天,一切免谈”,但总统卡尔扎伊仍不止一次公开表示,政府欢迎那些愿意放下武器,承认现行宪法的塔利班武装,甚至能为他们在政府中提供职位。

  9月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媒体纷纷报道,沙特国王阿卜杜拉9月24日曾邀请阿富汗政府官员和多名塔利班高层官员共用开斋饭,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还进行了为期3天的会谈。分析人士由此认为,沙特会谈可视作为“招安”塔利班作铺垫。

  阿政府一开始对“沙特会谈”的报道态度模糊。总统卡尔扎伊否认政府已与塔利班进行过会谈之类的正式接触,但表示正在“努力准备”。

  然而,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大卫·麦基尔南最近分别明确表示支持阿政府与塔利班武装进行政治和谈之后,阿外长斯潘塔终于在本月23日承认,卡尔扎伊的兄弟和一些阿富汗的宗教人士曾与塔利班在沙特进行过“非正式”接触。

  塔利班:今非昔比

  2008年初开始,以南部和东部为“根据地”的塔利班武装开始频频在外国驻军重兵把守的首都喀布尔及其周围发动袭击,对政府施以强大压力。

  物质保障充分是塔利班活动升级的原因之一。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数据显示,2007年阿鸦片产量创历史纪录,达到8200吨,占世界总量的93%。2008年虽然鸦片种植面积和产量略有减少,但总的说来仍是一个“丰收年”。塔利班武装通过在南部地区为鸦片种植者和贩毒集团提供庇护,获得巨额资金,以从事反政府活动。此外,阿政府支付给军人的月薪平均仅有200美元,而塔利班武装则开出高达400美元的价码“抢夺兵源”。

  驻阿美军总司令施洛瑟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塔利班武装的兵力近几年来增加了20%到30%,并有能力组织和进行“精确复杂”的战术打击。他说,自今年3月以来,美军驻阿东部的军事基地遭塔利班火箭弹袭击次数至少增加了30倍,塔利班武装人员还能屡屡突破远程炮火与美军展开“近身战”。而至今147人的美军死亡数使2008年成为自2001年以来驻阿美军伤亡最惨重的一年。

  盟军:力不从心

  目前,外国驻军主要由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安全援助部队和美国领导的驻阿联军组成,总数7万多人,负责阿各地的维和和重建等任务。然而,不断攀升的士兵阵亡数字,令北约各盟国备受来自国内民众和反对党的压力。

  北约盟军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越发“力不从心”。北约已倾向于将正面打击塔利班武装的任务转移给阿国民军及其安全部队,而这也被分析人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长远之计。但阿富汗国防部表示,国民军目前仅约7万人,且缺乏必要装备,远不能承担保卫国家安全的重任。

  英国驻阿富汗最高级别指挥官马克·卡尔顿-史密斯10月5日说,阿富汗战争“不可能取胜”,认为应该考虑与塔利班和谈。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也承认,彻底击败塔利班“不现实”。哈珀此前就明确表示,加无意长期在阿保持军事存在,10年已经足够,加军将在2011年撤出阿富汗。

  美国:改换战略

  面对塔利班武装“越剿越猖獗”的尴尬局面,不断攀升的士兵死亡数字,阿民众日益高涨的反感情绪和北约盟友的“去意渐浓”,美国意识到单一地通过军事手段无法摆脱自己在阿富汗的困境,开始反思和改换战略。而“与塔利班政治和谈”正符合美国的意图。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日表示,通过政治手段拉拢那些愿意放下武器的“温和派”塔利班和那些“受雇佣”的塔利班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最终途径。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近日也表示,美军目前在阿富汗没有取得优势,但正在寻求一种更全面的新战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扎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