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从政治新星到票房毒药 佩林已成麦凯恩的心病

  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还有不到两周时间,正当麦凯恩为争夺中间选民而与奥巴马作最后决战之时,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的人气却直线下跌。不仅选民的支持率大幅下滑,而且共和党内也普遍质疑,就连麦凯恩的竞选顾问也公开指责佩林“脱离集体”。

这位年轻美貌的阿拉斯加州女州长俨然已经从两个月前的政治新星蜕变为共和党的“票房毒药”。

  公款购物 引发争议

  佩林经常标榜自己是典型的“冰球母亲”(指住在城市郊区的美国中产阶级母亲,往往要花很多时间接送孩子参加体育活动),但是能有几个典型的“冰球母亲”会用15万美元公款采购高级时装?这是近几日美国媒体的疑问,更是广大选民的疑问。自从上周佩林动用共和党竞选总部的公款购置高档服饰的消息披露以来,佩林的支持率再度急剧下滑。因为这些竞选资金都是纳税人的钱,属于专款专用。

  而公款购物事件只是选民反感佩林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因素,根本原因还是越来越多的民众认为佩林缺乏胜任副总统的能力和经验。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所有选民中,对佩林有好感的人只有46%,比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下降了13个百分点;认为佩林具备担任副总统所需经验的人仅有38%,比党代会前下降了11个百分点。而且有意思的是,在所有选民中,妇女选民对佩林的支持率从党代会前的59%下降到41%,白人妇女的支持率更是从69%骤降至48%,至少从某种意义上说,佩林在女性选民心中的形象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

  临危受命 先天不足

  莎拉·佩林两个月前的横空出世正应了那句老话:时势造英雄。当时,亟须赢得女性选民和年轻选民支持的麦凯恩选择名不见经传的佩林作竞选搭档,显然带有浓重的“实用主义”味道。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佩林不过是美国偏远的阿拉斯加州州长,在当地算是知名人物,但在共和党内和美国政坛还鲜为人知。难怪麦凯恩选择佩林作竞选搭档的消息公布之后,美国媒体纷纷发出疑问:谁是佩林?尤其让人吃惊的是,在选定佩林之前,麦凯恩本人只见过佩林两次,谈话时间不过1个小时。

  不可否认,在最初的那些日子里,佩林的确成了美国民众和媒体的关注焦点。连篇累牍的介绍佩林的文章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她良好的个人形象和特殊的女性身份不仅给共和党阵营带来一股新风,也为麦凯恩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据当时民调显示,佩林支持率曾一度达到59%,在白人妇女中的支持率更高达69%,为麦凯恩暂时赢得领先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果只是参加脱口秀节目,佩林也许会成为广受欢迎的电视明星。但是,作为副总统候选人,缺乏从政经验是佩林显而易见的先天缺陷。尤其是与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老牌政客拜登相比,佩林更显得相形见绌。民主党竞选阵营集中火力攻击佩林的软肋,就连共和党人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不久前,重量级共和党人物、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解释他放弃麦凯恩、转而支持奥巴马的理由时,就直言不讳地表示,佩林根本没有做好准备,麦凯恩选择佩林是个错误。

  处境尴尬 内外受敌

  佩林在被选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的同时,也注定了其作为麦凯恩陪衬的地位。也许在麦凯恩当初看来,选择一位没有多少经验的新手做搭档,至少有一点好处:不会与自己争名夺利。从共和党竞选轨迹来看,无论是竞选活动场次还是电视广告数量,甚至接受采访的次数和发言措辞,佩林都受到麦凯恩竞选阵营的限制。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在佩林与拜登对决的唯一一场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之前,麦凯恩的竞选顾问们就曾透露,他们为佩林制定的辩论策略就是不与拜登正面交锋,更不要节外生枝,只需要反复强调麦凯恩的竞选纲领就好。而麦凯恩竞选顾问尼克尔·华莱士和史蒂夫·施密特日前在接受《政治家》杂志采访时,公开承认曾参与限制佩林接受美国广播公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专访,他们直言不讳地表示,佩林还没有准备好,这时候贸然出击,只会收到言多必失的苦果。

  但佩林显然不希望被人看作“花瓶”,她渴望有更多展示才华的机会。这一点与麦凯恩竞选顾问的想法背道而驰,矛盾亦在所难免。日前,佩林与麦凯恩竞选助手们之间长期的紧张关系终于公开化。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披露,麦凯恩的一位重要竞选顾问称,他们对佩林的“脱离集体,我行我素”深感不满。该名竞选顾问说,佩林已多次不按既定计划行事,且经常与竞选团队意见相左,如佩林反对竞选团队关于放弃密歇根州的决定。另一位竞选顾问则表示,佩林像是在唱独角戏,她不信任周围的任何人,她看起来更关心自己的政治前途而不是目前的竞选团队。

  民主党民调专家彼得·哈特认为,在目前麦凯恩胜选无望的情况下,佩林已经把目光伸向了2012年。但问题是,她越是公开亮相,就越会加深其负面形象。到头来,选民不仅质疑她的能力,还会质疑她的人品。

  虽然在美国历史上副总统候选人与总统候选人及其团队之间产生矛盾并不稀奇,但在目前选情危急时刻爆出内讧的消息,最大的受害者恐怕还是麦凯恩。大选近在咫尺,奥巴马继续扩大领先优势,而眼看着佩林从自己手中的一张王牌变成烫手的山芋,却束手无策,不知麦凯恩是否已经在为当初的决定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