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从牛奶到鸡蛋,还有多少三聚氰胺食品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5日公布新一轮检测三聚氰胺的结果,有2个样本不合格,其中包括大连生产的“佳之选新鲜鸡蛋(特大装)”,是香港首次发现鸡蛋含过量三聚氰胺。

  在三聚氰胺几乎“横扫”奶制品之后,人们由喝牛奶转向了吃鸡蛋。

当看到三聚氰胺鸡蛋的报道,这些由“喝奶粉”而“吃鸡蛋”的人们,不知作何感想。三聚氰胺还可能在什么食品里出现?我们还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不知道。

  英国学者施诺提出两个文化:一个是人文的文化,一个是科学的文化。前者以“人”为中心价值,后者则以“技”为中心追求。身为化学家却兴趣在小说的施诺说,两个文化的分裂,使人不能对“过去”作正确的解释,不能对“现在”作合理的判断,同时也不能对“未来”有所展望。施诺“两个文化”的观点自然是说大学和学术的。但在大学影响社会的今天,大学两种文化的分裂和对立,对社会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回过头来看三聚氰胺。无论是把它添加在牛奶里,还是作为饲料添加剂遗留在鸡蛋里,都是一种科技作用。前者是希望牛奶中的蛋白含量增加,后者则是有利于蛋鸡下蛋。但作为一种化学品,三聚氰胺食量过多,有害人体健康。利用三聚氰胺增加蛋白含量、提高蛋鸡产量的“科学的文化”,显然是没有考虑“人文的文化”,因为人文的文化是以“人”为终极关怀的。

  对于人文和科学两个文化的冲突,人们习惯于两个认识:一个是把这两个文化的冲突仅仅停留在大学内、学术上,而忽视了这两个文化的冲突对社会的影响;另一个是人们对科技的担心往往是宏观的,比如科技发展让我们处于一个未知的世界里,科技发展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以及复制人、克隆人而引发的科技伦理讨论,而唯独忽视了在科技在微观上的影响,比如,食品里的三聚氰胺。

  食品里添加三聚氰胺是标准的要“科技”不要“人命”。而这恰好是“人文的文化”不敌“科学的文化”在社会的投影。如果那些发现三聚氰胺有利于增加蛋白含量、有利于提高蛋鸡产量的科技工作者,能够尊重人、敬畏生命,还需要用生命和健康为国人普及三聚氰胺知识吗?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