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哈尔滨命案为何会被“悬疑化”

  十几天来,哈尔滨命案一直处在舆论锋线。

  日前,该案又有了最新消息:有媒体披露了当天监控录像的最后3分钟内容。其中显示:三四名警察围殴死者。而这段关键的录像,此前一直被屏蔽。

  这起本不复杂的刑事案件,却好像被人为搞成一部情节紧凑的悬疑小说,一次次撩拨着公众的敏感神经。

  案件和小说不同。小说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作者精心设计的,一个个环环相扣紧张刺激的谜局,随着谜底的揭开,读者在真相大白的刹那,恍然大悟如释重负,大呼过瘾。真相不到最后一刻不会现身,公众在这个过程,体会的是阅读的快感。但对一起影响重大的公共案件来说,则恰恰相反。一般来说,公众理应第一时间获悉真相。这既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要求,也是为了避免真相不明对政府公信力造成损害。

  也就是说,只要情况允许,公众有权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最多的案情。可是该案,却似乎没按套路出牌,甚至有将明晰的案情悬疑化、小说化之嫌。我们可以从舆情的几度转变中,窥见这个案情小说化的过程。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起初,网友一边倒地声讨警察;随后录像显示死者林松岭打人也很凶猛;同时,网上搜出林家的“高官背景”,网友开始倒戈;接着,当地警方称公布的录像没有剪辑,和警方掌握的是一样的;但现在又披露了最后三分钟录像。在此期间,舆情数次转向。

  这如同一部标准的小型悬疑剧。案情本来简单,是不是当地警方在处理案件上,因为信息不够公开透明,而让人觉得疑云密布,人为导演出跌宕起伏的情节呢?

  这显然不是正常的办案手法。据最新报道,警方在当晚就已经掌握了全部录像。摄像头不会说谎,进行了完整的记录。作为执法者,当然知道最后的几分钟,可能影响到是以“故意伤害”还是“故意杀人”来界定殴打行为的问题。照实公开的话,舆情也大致可预测。所以这时,警方的做法至为关键,它将直接影响后续的种种涟漪反应。这也是考量司法良心的一个重要节点。

  由于该案处理手法的透明度低,加之信息的前后矛盾,公众的质疑一直没有平息。前后不一致的表态,以及事实证明的谎言,都让人疑惑,该案是怎么被悬疑化的呢?

  而只有真相不会愚弄民意,只有程序正义信息公开的办案过程,才能尽快还原真相。在该案的舆情反复中,我们重温了一个常识——必须对公权力的失范时刻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