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借款运动:政府欠的债拿什么还

  为筹备第七届全国花博会,山东青州市政府掀起一场“借款运动”,先期在教育系统试行,一些学校向教师提出,不借款取消晋级和评优,并承诺年利率10%,由财政还本付息。(《新京报》10月22日)

  山东青州市政府为什么要强制向教师借款,还承诺年利率10%的利息?还不是因为政府收入有限,城建资金缺口太大。

据报道,青州市已开工建设32项配套工程,总投入将超过150亿元。按青州市财政局公布的数字,2007年该市地方财政收入9.73亿元。

  在收不抵债的情况下,没有行政强制手段,没有高利率的诱惑,能吸收到民间资金吗?看到这里,我不得不问,这些配套工程花这么多钱,将来政府有能力偿还吗?据报道,青州市一年的财政收入9.73亿元,150亿元就需要至少15年的全部财政收入。如果考虑到年利率10%,那么一年的全部财政收入还不够一年的利息,政府还掉全部债务恐怕永远不可能。

  作为推行“借款运动”的施政者不可能不清楚这些,但他们还是要这么做,重要的原因也许在于,他们认为无论政府欠多少钱,政府都不会破产。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大工程可以增加干部政绩,甚至有时借债越多,上的政绩工程越大,干部的政绩就越大。不是吗?去年青州发文要求捐建敬老院的事虽被曝光,但还是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青州先后获得“山东省园林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在两年内重返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行列。求发展的青州频出大手笔,其中也曾有过“募捐”行为。

  这次青州市要筹备的是第七届全国花博会,有了前师之鉴,自然会选择不顾实际承受能力的民间融资。一旦把这个全国花博会办好办得风光些,借债多又有什么要紧的呢?有了政绩,干部提拔也快,一旦提拔离开青州,这些债务又与己何干?还不是留给继任者和当地百姓。

  看到这里,我不由得想到了美国阿拉巴马州杰佛逊县政府。据9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美国阿拉巴马州杰佛逊县政府最近宣布破产,原因就是县公共基础建设开支浩大,而且多名官员卷入贪污传闻,造成县府财政上积弊深重,杰佛逊县府短期之内无法看到可以解决的希望,因此向阿拉巴马州州政府提交了破产申请。

  从这里可以看出,在国外一些国家,政府不是不会破产。当然政府的破产仅仅是财政的破产,而不是政府职能的破产。政府破产,往往会减少公务员、压缩开支,通过谈判延长还债期限,和债务人进行谈判,请求延长还债期限,制订偿还债务的措施等。

  如果我们的地方政府也有这种破产意识,政府一旦举债后到了难以偿还债务的时候,就不得不宣布破产,承担破产的风险,那么就会对举债很慎重。即使举债,也要考虑偿还能力和将来的风险。

  企业破产了,很多工人甚至公司老板就要下岗。那么,政府财政遇到人为的或决策失误的破产危机,还应当追究地方政府的责任,让一些负主要责任的干部下岗。这些追究应当是终身制,无论这些干部提拔到了哪里,追究都不会中止。如此这般,还有多少干部会不顾财政实力乱上政绩项目?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