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假如城管摆过摊 还会粗暴对待讨生活的小贩吗?

  “换位体验,城管这个工作还真不容易。”日前,重庆市民经过筛选上岗体验“一日城管”,在跟随市政管理监察支队上街“执法”后,他们发出如此感慨。在“执法”过程中,参加活动的市民还曾被骂为“土匪”。他们坦言,在未换位体验之前,认为城管有点仗势欺人,但如今则认为城管着实不好当。

  换位体验,顾名思义就是换个位置体验处境。换位体验的实质,是尝试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试着感同身受地体会他人所遇到的困难。当我们被“冒犯”或者被“误解”的时候,如果对此耿耿于怀,心中难免会有解不开的疙瘩;倘若我们能换位思考,体察对方处境,谅解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城管的工作职责,许多是从其他部门不愿管的“烫手山芋”中分化出来的,存在不少工作的难点。正因为职责棘手,也为城管“出乱子”提供了天然的可能性。让经过筛选的市民体验城管工作,当然有利于其现身说法,以期普通市民改变一些对城管的“陈见”,避免出现一提及城管则人人喊打的局面。

  最近,一条比较火的消息是,广州市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全市3196名城管人员纳入行政执法编制,全部实行公务员管理。广州城管升级为公务员,解决了“没娘的孩子在街上要饭吃”这个由来已久的争论。城管收归公务员队伍,实际上是给了城管一个合法的名分。公务员名分现在是有了,但是能否转变执法观念,文明执法、为民服务,改变以往较为糟糕的公众形象,还需要城管队伍实在而不倦的努力。进入公务员体制,不是城管人员因此就可以助长气焰的理由,相反,这给建设城管队伍提出了更高、更艰难的命题。否则,只能为民众的质疑和抨击提供最有力的注脚。

  鸟儿在天上飞,它不理解地上的蜗牛为什么爬得如此笨拙。蜗牛在地上爬,它不理解天上的鸟儿为什么飞得如此浮躁。如果它们能够换一下位置,就会明白:蜗牛在地上爬,那不是笨拙而是成熟;鸟儿在天上飞,也不是浮躁而是自由。重庆的市民城管“换位体验”,目前看来效果是明显的,市民从中体会到城管执法工作之不易。谩骂和质疑总是比实干来得容易,也来得讨巧。但是,文明执法、改善公众形象,是否也同样需要城管人员对小贩的换位思考呢?

  假设城管们曾经换位过、思考过,他们还会殴打无辜的围观群众吗?他们还会追打衣食无着的小贩不肯罢手吗?换位思考一下总比只动手不思考强一些。但愿通过换位体验,能给城管队伍文明执法、改善自身执法形象提供些许可资借鉴的启发。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