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广州城管变身公务员是把双刃剑

  他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城管能否文明执法,“法律名分”只是必要条件,依法严格约束才是关键。

   酝酿已久的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从此,3000多名城管队员将告别身份争议,纳入行政执法编制,正式进入公务员序列。

广州城管变身公务员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很多争议(详见今日本报A18版)。

   在一些地方,城管队员因粗暴执法而广受诟病,痛定思痛,有识之士逐渐认识到,城管粗暴执法之所以屡禁不止,症结之一就在城管缺乏“法律名分”,其执法既无法律授权,其行政约束又严重滞后。因此,广州市大手笔拿出三千多个编制,让全部城管进入公务员序列,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城管的“名分”问题,希望从源头上扭转城管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这对广州城管队伍来说,无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们不仅有了明确的公务员身份,而且全部人员从“泥饭碗”变为“金饭碗”,没了后顾之忧,经费也有了基本保证。但是,权力与责任从来都是对等的,广州城管变身公务员后,不仅意味着他们可以享受更多的行政资源,也意味着必须接受更多的约束与规范,以及更为严厉的舆论监督。

   之前,在某些地方,每每出现城管打死打伤人的恶性事件,城管方面总习惯于称“肇事者是协管员”,把自身责任推干净。而变身公务员后,广州城管在舆论上已没有退路,任何一个城管的言行,代表的都是公务员的形象。今后个别城管再粗暴执法,就很难拿“临时人员”或“个人素质”说事了,人们或许还会发起毫不留情的痛责:城管队员全都吃上“皇粮”了,怎么还这样野蛮,这对得起纳税人的血汗钱吗?

   如果广州城管看清这一点,他们就应该如履薄冰,不敢有任何疏忽才是,因为变身公务员后,哪怕犯一点错误,都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更值得担忧的是,如果少数城管因为吃上“皇粮”,粗暴执法时更加有恃无恐,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所以,广州城管变身公务员是一把双刃剑,执行得好,就可能成为重塑形象、文明执法的一次契机;如果出现问题,公务员身份异化为少数城管为非作歹的挡箭牌,不仅广州城管队伍将被严重质疑,有关部门的决策水平也要被打上问号。

   基于此,广州城管应该有比一般部门更周密严厉的监管问责及惩罚机制。他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城管能否文明执法,“法律名分”只是必要条件,依法严格约束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