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从美国次贷危机看地方政府“救市”

  为促使楼市回暖及恢复市场信心,近日全国地方政府救市大潮愈演愈烈,继南京、西安、重庆等市之后,杭州市政府出台拯救楼市的“24条”意见,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也贴出了上调补充公积金贷款额度一倍的通知。

  地方政府忘我救市,大批民财倾斜、土地降价、税收减少,让开发商暗笑,房市在地方政府“奋不顾身”的救助下很快会升温,房价又会从理性下降回归到面目狰狞,房价与民意接轨又将会成为“空中楼阁”。

  美国政府为推动房市消费,出台新政怂恿银行加快抵押贷款发放,采取政府房补、土地降价、降税等等手段,曾经使美国房市热火朝天。1994年~2006年间,超过900万户美国家庭购买了新住房,其中大约20%的家庭借助于次级贷款。但居民经济收入状况并没有像美国政府预计的那样高速增长,还贷循环遭遇“囊中羞涩”大瓶颈,加之其他暴利性贷款透支,各大银行资金流转出现巨大停滞,引发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股市剧烈震荡,美国政府不得不放血民财,拿出7000亿美元救市,但仍是杯水车薪。

  中国国情、管理体制、模式虽与美国不同,但恶性的救市必然要结出恶性的果实。地方政府财政资金并不是无限制宽裕,还没有“救市”的资金力量,国计民生、社会保障、重点建设、扶贫福利还在资金短缺的“低级阶段”,有限的民财还必须花在刀刃上才能保持社会稳定。地方政府为了眼前的GDP增长,为了安抚近忧,把大量的民财补贴到少数购房者中,本身就是不公平;只顾救市不顾房价与民生接轨,有意支撑高房价,只能给官商勾结和滋生腐败鸣锣开道;挖空财政救市只能逐渐瘫痪社会其他功能;怂恿银行拼命抵押贷款,只能催生不良还贷大军风起云涌;地方财政和金融安全在救市的狂热中已经走向严重的不安全;地方财政危机和次贷危机阴影正在悄然临近…… 美国次贷危机的灾难虽不会在我国“移植”,但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和国外渔利资本介入,地方救市无疑会对未来的国计民生产生巨大杀伤力,而且后患无穷。

  我国房地产商缺少的不是利润,而是缺少忧国忧民的责任。目前房地产暴利毋庸置疑,房价水分依然十足,官商勾结杀向民生胃口无处不在,房价在治理中还可以大幅缩水。房产商哭穷无非为暴利减弱而哭,为促使政府救市而哭。因而,地方政府紧急的不是救市,而是千方百计降低房价与民生接轨,千方百计铲除官僚腐败,千方百计透明房产成本、保证法定利润。一味地盲目救市,就会救出比房价还可怕的“各种危机“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