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是美国人不懂经济,还是我们不懂美国人

  美国政府的救市计划在一波三折之后,终于被通过了。而在此之前的众议院否决大概让很多中国学者都大跌眼镜,记得在众议院表决的前一天晚上,一位清华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在电视节目中对美国救市计划大加赞美,他说:“稍微懂一些经济学原理的人都会同意这个救市计划。

”但也许确实让他们不能理解的是,在美国“不懂得经

  济学原理”的人要比中国更多,这其中甚至包括上百名联名反对救市计划的经济学家。

  小布什9月24日的演讲简直是在哀求美国民众,如果不批准救市方案,“包括我们所居住社区内的越来越多的银行将会倒闭。持续下跌的股市也会使人们将来的退休金大大贬值。人们的房屋价格将会暴跌。丧失抵押品所有权的现象将会大规模泛滥。如果你拥有一家企业或一家农场,你将会发现获得贷款越来越难,利息越来越高。更多的企业将会关门倒闭,数以万计的美国人将会失去工作。即使你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你也会发现你贷款买车或是供子女上大学会变得越发艰难。最终我们的国家将会经历一段漫长痛苦的经济萧条时期。亲爱的美国民众,我们不能让此类事件发生。”我看到这儿的时候,感觉那个小布什好像要哭一样。

  可以看出美国的股市下跌 (其实直到现在为止,美国股市的跌幅以中国的标准来衡量并不大),金融企业困境,让老百姓的财产有所损失,让政府非常焦虑,压力大到必须做些什么对老百姓才能有所交代。就这美国众议院也没有给小布什面子,一开始就否决了他的方案。这并不是少数议员脑子发昏,美国国内质疑救市方案违背公平,用纳税人的钱为个别人失误买单的声音,比呼吁救市的声音更加主流。很多美国人的言论在我们看来简直是一根筋,宁可经济衰退,也要让该付出代价的人承担责任,这些人好像没有顾全大局的意识。

  也许这些美国人在我们看来简直不可理喻,人家小布什这么关心人民疾苦,要展现一下强有力的领导,这么有所作为的领导,我们欢呼还来不及,怎么还有这么多人反对呢?更让我们中国人想不通的是,一个救市决策,开个秘密会议讨论一下,最后领导宣布不就行了么?领导这样有所作为,已经该老百姓感恩戴德的了,为什么还要经过这么复杂的方案公示,公共辩论,议会授权,最后才能实施,这样的决策效率是不是太低了?一个大国领袖还要掣肘于议会,岂不是一点儿权威都没有?

  最后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增加了诸如减税方案等条款,救市方案最终通过,通过之后,美国的媒体和社会舆论也并没有欢欣鼓舞,市场的反响暂时看也并不乐观。

  在一个民主社会里,没有人会为政府花钱喝彩,因为它花的钱是纳税人的钱,不是对人民的恩赐,也没有人会为政府领导大刀阔斧的花钱而称赞其英明神武,相反倒要警惕他们增加纳税人的负担,而且更要牢牢盯住这些钱的使用是否只让少数人获益,是否用在了最能增进国民福利的地方。这何尝不是我们需要问自己的问题?长期以来在我们中国人的观念中把“有所作为”当成褒扬一个政府的最佳词语,一个领导只要“有所作为”,就会让我们特别感动,但在我们的思维中,似乎很少去本能地追问,政府的“作为”,需要遵循什么样的决策规则?“作为”的权力授予途径是怎样的?“作为”的合法性基础何在?至少在很多美国人眼里,这是比道琼斯指数更重要的大局。

  所以与其像那位清华教授说的美国人不懂经济学原理,倒不如说我们很多人不懂得一个民主社会的基本规则。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