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对“局长会上入睡被拍”的联想

  一会伏案而睡,一会离会而去,一会看手机……26日,四川一家网站刊出了一组照片称,9月23日下午,广元市旅游资源转化工作会议在古城昭化召开时,来自白龙湖景区的一局长却趴在桌上酣然入睡。(9月27日《天府早报》)

  官员开会睡觉被媒体曝光,已经不是第一次。

但这一次却不同以往,因为被拍的负责人并未遮遮掩掩,而且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冒雨开会得病,不得已小憩了一会。至于一会离会而去,一会看手机,也给出了去“卫生间”、“打电话”等理由。

  客观地说,既然媒体能够监督参会官员,当然也应该允许被监督者辩驳。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能够透过公共舆论将此事件的原委公开曝光,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更进一步讲,如此“公共会风”事件未必少见,窃以为没有必要将此夸大,并上升为指责官员行政素质和公共道德的地步。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参会者可以随心所欲心不在焉,甚至酣然大睡。尤其对于领导干部,在参加职责所系并攸关决策和政策的会议时,纵然枯燥乏味,也要认真听讲领会会议精神。否则,如何将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又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位。

  尤其在会议和文件作为公共行政层级传递的主要路径时,会开会、会听会乃是应有的素质。所以,这个会上睡觉的负责人,不管其有多少客观的理由和主观的原因,其公共失职是笃定的,应该主动道歉。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当地在整顿会风方面有纪律约束,加上由媒体提供的现场证据,就该对睡觉者进行相应的处理。当然,也许这位局长真的有身体方面的原因,在处理时也要适当考虑,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笔者以为,此事既不能小觑也不必炒作,将此作为一个会风警示标本,起到警戒作用即可。

  会议毕竟是攸关众人的公共事件,笔者以为杜绝此类事件还需提升公共管理能力,优化行政质量上来解决:如提升会议质量,减少会议频度和长度;如提升行政层级间公共政策传导的质量和效率。总之,公共管理的某个层面和节点出了问题,一方面是强化责任人的问责,更重要的还是完善整个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