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80后写小说拯救中国文学不是梦

  “中国传统文学死了,可我相信中国传统文学会在80后身上获得新生。”几经波折后,江北南的长篇小说处女作即将出版。虽然小说得到熊召政等大家的认可,但还是被网民讥讽“太傻太天真”。(荆楚网9月16日报道)

  网友的看法或许只看到事情的外表和现象,没有看到文学的本质,文学并不是什么让人不可想象,而是生活在我们大众中间的不可少的,文学可以改变一个民族,也可改造一个世界。

记得毛泽东曾经说过,中国革命不能少了“二杆子”,就是枪杆子和笔杆子里出政权,枪是用武力是硬实力,笔是软实力,可以教育人,感化人,改良人的思想,正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赢得了天下。

  那么作为作者徐光木(笔名:江北南),或许他的小说还很嫩,不太成熟,还不是太深沉,也没有一呼百应的力量,但他已经走出了这一步,向传统文学发起了革命和挑战,因为他是一个有责任的作者,正是责任心使然,他不断的努力,潜心钻研,厚积而薄发,在网络上就能一跑打响,尽管网民觉得其是声望还太小,有点不自量力,但作者徐光木就能吸取网民的意见,不断反思自己,不断地修改小说。因而其小说也赢得了矛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极大的鼓励,“《宿命》这部小说与目前文学网站和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小说,尤其是新生代作者们的小说截然不同,它没有追随大流,而是关注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写普通人、述平常事、关注人性。”

  文学不是梦,文学是人们生活中的调料,但调料也会改变一个人的口味,改变一个人的生活,那么一个徐光木,或许力量有限,十个呢,一百个呢,一万个呢,我们每个人都看到的上关注人性,关注生活,并取材于现实生活,原汁原味的作品,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改变。社会也会向着此方面不断改良。

  此前,由原创文学网站中文网发起的全国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竞赛在网上启动,这些“豪华”的作家阵容在网络平台上落户,给网络文学注入了新机,也给风格文学一个承认,这一比赛因此被称作是“传统文学与网络的融通”。

  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说:“给我足够长的杠杆和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那么给80后作家一些时间,他们同样会拯救中国文学。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光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