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大力发展国内市场 积极推动企业转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充分利用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抓住发达国家将制造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使我国在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增强,这一发展模式对国际市场所产生的依赖性以及缺乏核心竞争力,将制约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一、 以加工贸易参与全球分工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经济的主要发展模式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时我国经济的底子薄,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非常大,资金也非常匮乏。但我国的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原材料以及能源也比较丰富。此外,国际贸易分工的基础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最终产品的竞争转变为生产要素的竞争。此前,最终产品被发达国家的垂直集中型大企业所控制,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如果想参与国际贸易,就必须通过创新生产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最终产品,典型例子是日本通过打造本国的创新体系发展出新产品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垂直集中型企业内部价值链缺乏效率的缺点充分暴露。同时,数控机械、机器人以及柔性制造系统等技术的应用增加了制造业的灵活性。此外,产品逐步进入标准化时代,跨国企业开始专注核心环节如研发、设计、品牌以及销售,而将低附加值加工环节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中国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通过政府推动,以廉价的劳动力为基础,以价值链中加工环节参与全球的市场竞争,使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二、 以加工贸易参与全球分工的经济发展模式容易受制于人

  以加工贸易参与全球经济的发展模式使我国在经济基础非常薄弱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连续三十多年年均增长10%的发展奇迹,短期内我国的制造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成为了“世界工厂”,这一发展模式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经济总量的增加,这一发展模式对国际市场过度依赖的弊端日益显现,经济发展容易受制于人。

  首先,对国际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严重依赖。加工贸易大进大出的特点,加上生产能力增长远远超过国内市场的需求,使我国对国际市场高度依赖。2007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为21738亿美元,约占GDP的67%。作为一个大国,这么高的比重通常伴随着巨大的风险,一旦国际市场发生变化,我国经济将会遭受严重的影响。其中由于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非常大,将面临美国市场的巨大压力,如要求人民币升值,开放一些幼稚的市场等。此外,由于人民币是非兑换货币,我国的财富与一种我们不能控制且与黄金或其他实物资产没有挂钩的美元联系在一起。为了避免投资于美元的资产在转化为人民币后大幅度贬值,我国的外汇储备必须不断地购买美元的资产,从而进入了美元资产的循环,中国的经济不得不受制于外围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

  其次,过早地介入全球能源以及原材料的竞争。为维持加工贸易的日常运作,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除了我国非常丰富的煤炭能满足需求外,多数资源需要从全球进口。资源的增长需求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我国并没有做好应对的措施。如果我国继续从事加工贸易的发展模式,所需的资源能否得到供应;即使能够得到供应,高涨的价格能否消化;我国目前的经济实力是否能确保资源供给线路的畅通。此外,与其他国家在竞争资源中所产生的矛盾如何化解,是否会影响我国的和平崛起。这些问题都需要仔细研究。

  第三,以加工贸易参与全球竞争,难于建立终端的品牌,难于获取高额的利润,难于打造创新体系,难于形成核心的竞争力。在现代的市场经济中,一件产品如果零售价是六元,其加工环节的价值只有一元,要降低非常困难,另外五元则是在其他环节上实现的,包括产品设计、产品品牌、专利、供应链以及销售渠道等。由于加工贸易所赚得的利润非常少,无法支撑创新体系的运作,且一旦劳动力的优势不存在,我国将会从产业转移的受益者变成受害者。

  三、发展国内市场以及为企业转型创造条件是保障中国经济继续发展的主要措施

  我国经济要继续发展,必须正视现实,积极应对。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应大力发展国内市场,以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从企业层面上来说,应尽快从加工环节向价值链两端延伸,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要加强监管,消除各种限制,解决各种不平等,增加国内居民的收入水平,扩大国内市场规模。长期以来,我国的经济表现为两面性,上游产业高度垄断,获得超额的利润,严重阻碍配套企业创新意愿以及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下游产业在各地保护下,不考虑环境、专利以及技术的约束,过度投资,过度竞争,利润率非常低。要发展国内市场,必须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其次,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将国内的财富转化为产业资本,减少对外资的依赖。在改革开放初期,各地政府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由上而下,不考虑成本与代价引进外资,且主要引进的是投资于加工环节。我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金融市场将这些财富有效地转化为产业资本,同时还可通过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区域债券市场,逐步将我国的财富转化为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货币上来。

  第三,通过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增强企业对创新方面的投入意愿;通过对具有终端产品企业的扶持,引导加工型企业向研发、品牌等价值链的两端延伸,最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