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给中国足球一个从头再来的机会

  眼下,大概没有任何一种比中国足球更没有尊严的东西。

  8月19日,北京奥运会男子足球半决赛,巴西与阿根廷激战正酣,观众看台上却响起一片“谢亚龙下课”的呼声。据称,现场观战的外国记者不明就里,虽经现场中国记者耐心解释,依然不解为何一场与中国队完全无关的比赛,会激起中国观众对本国足协官员的愤怒。

确实,不在中国的足球环境饱受折磨,很难理解中国观众那一份扭曲的敏感。

  再往前,中国男足队长李玮峰一句还算俏皮的“中国足球的水平相当于巴西的乒乓球水平”,却招来巴西乒乓球队中国籍总教练韦建仁的不满,称巴西乒乓球水平并不算差,至少在拉美地区居于领先。言外之意,称中国足球与巴西乒乓球处于同一水平,极大地侮辱了巴西乒乓球的声誉。

  昨天又有消息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 昨天又有消息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以罕有的方式,直言批评中国足球。按布拉特先生的说法,中国男足的状况令人极度担忧,且国际足联也没有好办法拯救中国男足。一项运动的现状,招致该项目国际组织最高领导如此直率的批评,在中国体育发展史上,又开了一项先河。

  有关中国足球衰落至此的原因,无数主流或非主流的媒体,专业或非专业的人士,都给予了内行或非内行,善意或非善意的批评。如果把这些批评文字全部收集出版,大概可以成为有史以来,就同一专题出版的最为宏大和庞杂的文献。

  在这样的基础上,任何所谓深刻、新鲜的分析,其实都只能是重复他人的成见,因此,我们在此只想向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士呼吁:给中国足球一个从头再来的机会。给中国足球一个从头再来的机会,应该包含着以下几个含义。

  首先,不管中国足球此时被骂到什么程度,足球这项运动也不可能就此从中国退出。作为当今世界第一运动,任何其他运动或别国的足球,都不太可能替代中国足球对中国球迷的吸引。就算对着中国足球开骂,骂的也是中国足球,这是中国球迷无法摆脱的宿命,也是中国足球有可能从头再来的希望。

  既然中国足球不可能消失、取缔,那么给它一个从头再来的机会,就是必然的选择。否则,不让它从头再来,只看它苟延残喘,它就只能再带给我们一次再一次的失落和屈辱。

  这也就引出第二个含义:所谓从头再来,就一定是从头再来。已被证明严重短视,无视足球规律,只求任期政绩的现有管理体制,必需有根本的改变。这个体制下的所有机构、制度及管理人员,都只能根据“从头再来”的需要而决定去留,从根本上为中国足球发展开出一个新的环境。

  在这种着眼长远的思路下,从头再来还意味着不再对目前的这支队伍再抱任何幻想,而是真正落实“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思路,扩大足球根基,增加足球人口,在此基础上发现、培养优秀人才。布拉特先生在批评中国足球时称:“足球场上没有奇迹。中国应该从青少年培养方面着手,不能指望从别的国家聘请一位教练就创造奇迹。”实际上否定了中国足球一直以来试图引进外国教练,“盘活”现有运动员的企图。也基本否定了中国足球短期内再创造什么奇迹的可能。

  实际上,无论曾经与中国足球水平相当的日本、韩国的足球现状,还是中国国内的乒乓球、跳水、举重等优势项目的发展历程,乃至刚刚在奥运会上面貌一新的中国男篮,都足以给中国足球足够的经验。踏踏实实,尊重规律,放下急功近利的浮躁,从头开始艰苦细致的基础工作,才有可能让一棵本来就稚嫩虚弱的新苗长大。

  总而言之,给中国足球一个从头再来的机会,不是给现任足协官员和现役球员机会,而是给中国足球的未来一个机会,给中国球迷多少年后可能的骄傲一个机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