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高考改革成绩仍然重要 不能消除进步心理动因

  浙江省近日启动了全新的高考方案,学业水平测试即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新方案第二项改革是:改单一考试科目为分类设置考试科目。对于报考第二、三批录取院校的学生,考试科目维持不变。对于愿意报考第一批录取院校的学生,在“3+X”科目组合基础上,增考9门学科自选6题。

对于报考第四批录取的考生,除“语、数、外”三门外,增加技术考试。有人认为,新方案有将学生人为区分为三六九等的嫌疑和误导,易引发学生自卑心理和攀比心理。还有人认为,会加重考生经济负担。(据《新京报》)

  浙江高考新政是对高考制度改革的试水举措,意在探索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制度弊病。其被指增加考生负担,主要指一些学生可能为了增加录取机会,盲目报考各批次的院校,对于这种声音值得探讨。而对于易因此引发学生自卑心理和攀比心理,这种指责实在是太过矫情。让学生根据自我评价自觉报考各批次的院校,是为了学生更理性地选择发展方向,如果因此引起将学生划分为三六九等的结果,那也是一些人太过敏感。

  现在有一种倾向,一些人认为当下教育所有失误都是考试制度本身的问题,从而有否定考试成绩价值的倾向,似乎一些学生学习不用功,学习成绩差是考试本身的问题。其实无论哪一种教育制度,都是鼓励学生好好学习,而不是鼓励学生不学习,考试制度正是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的方式。浙江试图让不同学生根据自身条件来确定报考方向,其本身并无不妥,由此造成的“三六九等”的划分,并不是制度本身有意为之,而是学生学业本身的反映,即使不这样划分,“等级”仍然客观存在,无论是“一考定终身”的录取模式,还是其他模式,学生总会被分为三六九等。

  世界上任何考试制度都会产生优等生和劣等生,考试的目的就是选优汰劣,将人根据学业水平分成三六九等,这种等级只关乎学业和成绩,而无关人格及其他,即使是素质教育也并非不考试,只是不完全以考试定优劣,除非是白卷英雄的时代,让逆淘汰机制起作用,差生才会更有强烈优越感。

  至于因此造成的自卑心理和攀比心里,不仅仅具有负面价值,还是一个人顽强拼搏的精神动力,只有与他人比较,才能找到自身的不足,才会正确地评价和定位自己。美国精神分析学家A·阿德勒认为,自卑是人类地位之所以增进的原因,人类的全部文化都是以自卑感为基础的,由于自卑,便去努力寻求优越感,获得补偿。可见,学生年轻时代的自卑与攀比,正是他们前进的动力,如果连这样的心理原因也要从制度上消除,那是不是同时也消除了他们进步的心理动因呢?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