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辟谣辟出谣言怎么办 当事人应像范美忠那样说话

  最近发生的几起事件,让人怀念起范美忠来。范美忠最大的贡献,是他以当事人的身份尽情言说,虽然按照光亚中学校长卿光亚先生的说法,他是以自残的方式说话,但是毕竟让人们充分了解了事实真相及当事人的真实想法,有了思考和辩论的基础。

最近的一些事件中,当事人都缄口不言,难免猜想四起,甚至谣言纷传,没有事实基础的评论则充满了臆测。
  
  先从一起同样是发生在教师身上的事情说起。不久前,在安徽一所中学的教室里,两名学生上课时打架,授课教师杨经贵并不加以制止,而是“处变不惊”继续上课。其中一名学生送医院后不治身亡。教育部门和学校都认为杨经贵失职,给了他停职及赔款的处理,而一些教师为杨经贵辩护,说他的“不管”背后有隐情,该校半年前曾有班主任因管教学生而遭断指报复,老师们至今心有余悸。


  
  按照正常的情况,老师干预学生的课堂斗殴,实属职责范畴,也是举手之劳,杨老师的冷漠的确令人惊讶。要探讨非正常现象背后的原因,这时候最重要的事实就是杨老师当时的心理状态。如果他也像范美忠一样,通过博客或别的媒体把自己的想法悉数道出,那就有了讨论的基础。现在一些评论,除了总是正确得让人无话可说的道歉谴责之外,大多是作者的猜想,这是很令人遗憾的事。
  
  杨老师开口说话不一定能够推脱他的责任,但是可以让人明白教师的真实生态。如果他能提出一些疑问,或者像范美忠一样为自己辩解,那么讨论就有了针对性,是非也更容易辨析。当然,如果你说沉默也是一种生态,那就是另外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了。
  
  贵州瓮安事件消息发布的不尽人意之处,也是迟迟没有听到当事人的声音。后来当事人终于接受了媒体采访,但是人们仍然怀疑他们说话的可靠性。如果这些声音都是真实可靠的,那么有关方面就应该后悔没有早点让媒体找到他们。也许那个青年真的做了三个俯卧撑,李树芬就跳河了。假如这个事实一开始就由当事人来讲,而不是只有警方的陈述,那么“俯卧撑”这三个字恐怕就没有机会成为今夏令人难堪的流行语了。
  
  至于发生在上海的恶性袭警案,人们更希望听到犯罪嫌疑人杨佳的道白。根据现有的信息,比如杨佳的律师谢有明透露其“精神状态正常,法律意识强、自我保护意识强、逻辑严密”,而警方表明此前在他涉嫌盗窃的盘查中并无不当处置,态度非常好,还两次亲赴北京调解,那么这起惨案的发生就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在这样的不可思议中,谣言就有了市场,各种猜想似的评论也应运而生。无论对于死伤者,还是行凶者,这些谣言和评论都有可能不够公平。而对于关心公共秩序的民众来说,了解真相是他们的权利。要想讨论真正的应对策略,减少此类事件发生的几率,除了加强警力之外,让更多的当事人出来说话,进行充分的报道和讨论,是最好的办法。
  
  回想范美忠事件,虽然有各种各样的观点分析,但是没有谣言,没有凭空臆测,这是花大力气阻止谣言的有关部门应该思考的事情。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美忠 | 杨佳 | 杨经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