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谁让电煤成了“疯狂的石头”?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的到来,全国大部分省市纷纷出现缺电警报,连我省这样供电富足的地方,今年也出现了缺电。省发改委明确指出,我省预计今年夏季高峰电力缺口将超过760万千瓦。

  “电荒”的背后是“煤荒”。今年全国缺电,与往年的发电机组容量不足有别,直接原因是电煤紧张。
由于缺煤,京津唐地区已经出现停机的情况,国家电网下属的统调电厂存煤量在下降,超过100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已经停机。山东电网的信息显示,我省重点调度的31个电厂中,有7个电厂电煤库存在7天以下,与省政府要求库存15天以上有较大差距。无疑,电煤成了今夏最为紧俏的“疯狂石头”。

  电煤紧缺,煤企有责。十多年前,中国放开了煤炭价格,但考虑到电煤下游产品电力仍由政府定价,对电煤价格一直实施计划价和市场价双轨制。即,煤企除了卖“市场煤”以外,还应向电企供应远低于市场价的“计划煤”。有煤企负责人对笔者说,今年“计划煤”的价格仅相当于“市场煤”的零头。在市场化中尝到甜头的煤企,卖“计划煤”远没有卖“市场煤”来劲,即使政府强制要求,也不愿给电企足额的“计划煤”。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煤炭出口较上年同期飙升83.5%,至699万吨,达到2005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一方面是国内电煤供应不足,另一方面是煤企大量出口煤炭,这种反差说明国内电煤并非真缺,而是不少煤企不愿低价卖。

  电煤紧缺,电企也难脱干系。所谓电煤紧张,不是说市场上的煤炭数量稀少,而是指电企的库存异常紧张。对电企来说,价格翻番的“计划煤”已让电企大面积亏损,他们哪还有能力买“市场煤”?我国电企对煤价的承受力太低,很大程度是因为电价中的非煤费用所占比例过高。前一段“倒闭电厂抄表工年薪万元”的事件,就是例证。必须看到,电力行业凭借超低价煤过“肥日子”的时代已过去。在新的时期,如果不能改进传统管理方式,把大量非煤费用降下来,电企在电煤涨价前就只有少买煤、少开机、少发电了。

  解决电煤紧缺,不仅要强化煤企的社会责任感,加强电企内部管理、降低非煤费用,更需要有关部门有所作为。煤和电属于上下游产业。过去,电企的“好日子”建立在煤炭的全行业亏损或微利之上;现在,煤企的“好日子”建立在电力行业的“痛苦”之上。从理论上讲,上下游产业应是相互服务、相互促进关系,如果一个产业的发展是以削弱另一产业的发展为代价,这样的产业联系方式是不健康、不协调的。要承认,煤电产业还不协调,与没有科学处理好“计划煤”、“市场煤”、“计划电”、“市场电”等错综复杂的关系密不可分。因此,有关部门面对现实,理顺电煤供应与价格机制,既是促进煤电产业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解决电煤紧缺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