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见了落后的竞技者肃然不笑 像鲁迅那样看运动会

  读到一篇题为《落选奥运亦英雄》的文章,讲一些未能入选奥运会名单的运动员,在备战奥运过程中,同样有着感天动地的故事。像著名女子举重运动员唐功红,虽然在集训过程中逐步恢复了状态,接近她在雅典奥运会夺金时的水平,但膝伤、腰伤和高血压,最后还是不得不洒泪告别了国家队。

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的胡佳,因两眼先后视网膜脱落,手术后复出,尽管艰苦训练,一时也难于达到最好水平,最后也只好从奥运名单上拉下。

  这些运动员在备战奥运会中,都尽了自已的最大努力,拼搏过,坚持过,最后由于不可抵抗的原因,而落选北京奥运会,他们仍然是体育英雄。

  奥运会重视胜利,更重视参与,“参与比取胜更重要”。不是几个人,几十个人,几百个人,几千个人,而是成万上亿的人投身到这一活动中来,按着“更高、更快、更强”的要求,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汇成了人类一种坚靱不拔、自强不息的巨大精神洪流。奥运会的比赛,当然会看重奖牌,赞扬获奖者的辉煌;但同时看重参与者的努力,对付出全力而未能获奖,包括没能进入奥运会场地决一雌雄的人,也都怀着深深的敬意。

  如果说,获得金牌是塔尖,那么,大量的参与者则是塔基。塔尖是要塔基支撑的,塔基越大,塔尖越高。正是众多参与者在竞赛中你争我夺,你追我赶,不断互相超越,才使奥运会金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从争夺金牌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人的巨大潜能,看到奋斗超越、相互激励的体育精神和人性之美。有人说得好:作为体育比赛的结果,胜利属于奖牌获得者,然而,体育的功能和价值却主要体现于比赛的过程。因此,只要努力于“更高、更快、更强”,就对奥运作了贡献,即使落选“亦英雄”,同样受到人们的尊重。

  由此可以得到启示,人们对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的期待,也不宜只以金牌论英雄。希望刘翔再次夺冠,希望我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全部冠军,这些愿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体育比赛的胜负,是多方面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而且带有一定的偶然性,谁也无法打包票,不可采取功利主义的“成王败寇”态度。运动员只要尽力拼搏了,成是英雄,败也是英雄。原来在世界排名较后的我国女网运动员郑洁,近日在温网赛中,一路闯关斩将,打败排名1号的选手,进入了前4,赢得世界一片赞誉;在半决赛中,因实力差距败于名将小威廉姆斯,但她打出了自已的应有水平与良好风格,让小威出了一身冷汗,其坚强的拼搏意志也受到广泛的赞赏,这可以说是“成也英雄,败也英雄”的一个最新例证。

  鲁迅曾经说过:“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我以为,我们也应当这样看奥运会。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