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平准基金目前未必能扭转股市

来源:东方早报

  当股市出现连续下跌之后,救市的呼声又嘹亮起来,呼唤市场平准基金救市,则成为其中的主要声音。不过从当下媒体所披露的信息来看,证监会并未就平准基金的推出给市场一个明确的答复。

  一般而言,平准基金主要是通过政府特定机构——如证监会、财政部、交易所等以法定的方式建立,通过国家财政拨款、向参与证券市场的相关单位征收等形式募集,采取逆市操作的手段熨平市场非理性波动。

在国内外的证券市场发展史上,平准基金在应对市场危机时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如香港特区1998年的金融保卫战中,平准基金就在对抗国际对冲基金疯狂炒作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平准基金发挥作用的关键之一在于合适的投入时机选择,必须是市场出现违背本身客观发展规律之时,才能进行反向操作。而当前很难说时机已经成熟。首先,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的下调反映的是国际国内通胀压力加剧、宏观经济趋紧。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证券市场股价走势往往是建立在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判上。如果未来经济走势出现较大的不确定性或者下行压力,那么证券市场做出相应的调整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在宏观面未能出现明显回暖的迹象前运用平准手段,则需考虑其实际运作的效率如何,毕竟证券市场繁荣与否主要依据的标准是宏观面的冷暖。最为直接的解释,如果在熊市中缺乏宏观面的重大利好刺激,反弹将很难成为有力的反转。如果仅仅是技术上考虑运用平准基金入市干预,恐怕不仅受制于资金规模的限制,同时也很难在实质上带来根本性的好转。

  其次,当前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是前期非理性上涨的自然回调。其实不仅是中国股市出现大幅下挫,即使是欧美等主要的证券市场也出现较大的跌幅,根据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发布的数据:美国主要证券市场自去年10月以来累计跌幅已超过20%。如果说在牛市中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可以享受到增长“溢价”,那么在熊市中因其抵御、转嫁风险的能力远逊于发达国家而必然要承受所谓的“折价”,估值标准也必须要做出相应的下调,才能有效地规避风险。

  再次,导致目前A股市场下滑的深层原因在于内部证券管理制度存在诸多缺陷,甚至包括前期股改遗留下的隐患,这些制度性缺失,如对高价增发缺乏限制性政策、大小非减持缺乏法理上的治理依据等均导致A股市场的供求出现很大的失衡。如果在未能有效解决这些制度性缺失的前提下使用平准基金工具的话,恐怕很难给市场带来长期有效的信心支持,从而推动证券市场实现根本性的反转。

  最后,平准基金干预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手段,必须考虑与其他经济调控政策搭配运用,以规避政策可能出现的漏洞,或实现政策的收益最大化。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信息,目前中国仍属热钱快速流入的国家。在高通胀与人民币升值的状况下,如果过快地干预市场刺激股市,可能会吸引热钱进入推高资产价格,从而引发新一轮的资产泡沫和经济冲击。

  综合而言,平准基金的价值在于综合考虑宏观经济与证券市场的走势,抑制市场过度波动,维护市场的价值核心。其政策的具体实施应保持足够的谨慎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