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俄罗斯足球复苏背后

  止步决赛也许是魔法师希丁克的个人魔咒,但迈进欧洲杯四强,对于迷失近20年的俄罗斯足球,已经是一个足堪心慰的回报。

  与其说俄罗斯足球已经复兴,不如说它正在复苏。俄罗斯在本届杯赛的成绩,更不是神话的胜利,而是常识的回归。

希丁克固然有点化之功,但其背后,却是俄罗斯足球在“休克”之后所进行的转型努力和持续不懈的制度掘进。

  如果只崇拜希丁克的技战术变化,而不去挖掘俄罗斯国家足球的定位重建和制度变迁;如果只迷恋阿尔沙文的神乎其技以及石油大亨阿布的一掷千金,而不去追问背后的产业和投资生态升级;如果只眼红于俄罗斯足球当下的成绩刷新,而忽略了包括青少年足球等基础建设的持续努力,那么俄罗斯足球带来的启示,最终会“异化” 为一无所用的口水。所谓“贷款也要请希丁克”的激奋,则变为自欺欺人的谎言。

  关于俄罗斯足球的复苏,和希丁克“金手指”论一脉相承的是“领导重视”论,俄罗斯之所以有今日,是因为足球是俄罗斯“总统工程”。当年勃列日涅夫喜欢冰球,结果冰球盛极一时,叶利钦独爱网球,则网球成为上下风潮,现在足球兴起,当然是有普金和梅德韦杰夫两任总统超级球迷在。

  此话似是而非,总统所爱能引一时风尚不假,但是要化为长久不衰的国民运动,形成内生的生长机制和产业环境,则显然不是高层青眼有加就能形成。不然,就没有当年时任俄罗斯体育局局长的费季索夫要将足球、冰球、篮球和排球停赛一年的动议。

  苏联解体,计划经济和举国体制崩塌,俄罗斯足球成为转型“病人”,投射其上的是一条条长长的阴影。假球横行,贿赂丛生,黑哨当道,球市衰落。2004年俄罗斯惨败欧洲杯后,俄罗斯足球可以说是跌落谷底,改革呼声日起。掌管俄罗斯足球长达18年的科络斯科夫被穆特科取代,随即,穆特科开始了系统的“外科手术”。从2005年开始,俄罗斯足协统一了监管机构,严格了准入制度,严厉处罚各种败德与违法行为,加强训练基地的建设,着眼于青少年足球培养计划。而引进希丁克并担任各级国家足球队的总教练,正是这一揽子计划中的重要的一部分。这位出身于对培养青少年足球选手素有远名的荷兰人,不仅对国家队严格管理,科学训练,更提出了一整套青少年足球推广和培训计划。

  而在更长的一段时间里,俄罗斯先后出台了《体育和竞技运动的立法基础》、《俄罗斯体育与竞技运动的保护政策》、《俄罗斯联邦体育和技竞运动法》等法律与总统令。为职业化正名,改善监管环境,保障运动员权益,保护投资人利益,普金在其任期中还公布了总预算达1050亿卢布的“体育兴国”计划:《2006年至2015年体育发展纲要》。

  俄罗斯足球能否持续崛起?目前俄罗斯足球要解决的问题清单依然不少:例如少数俱乐部的独大之局、超级联赛要跻身于世界第六联赛的难度以及青少年足球的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但这几年的试验,俄罗斯足球可谓不疾而行,而反观中国足球,近些年来,废掉甲A,取消升降级,实行南北分区,以市场化之名始,却以将中超定位于准公共品终,洋教练换了一个又一个,也曾经提出要搞青少年足球,但是结果呢?一地鸡毛。

  是的,俄罗斯足球经验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如果没有坚实的制度“地面”,没有痛定思痛的系统反思,总幻想着一个神人来拯救中国足球,那还是不要谈什么世界杯了,还是去参加世界运气杯吧。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