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双顺差危机是一颗定时炸弹

据路透社报道,我国5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1.79696万亿美元,其中5月当月新增403亿美元。5月外贸顺差为202.1亿美元,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77.61亿美元。

这则数据证明中国在国际支付能力上占有优势地位;也表明中国的出口贸易具备良好的竞争优势。

但是随着美元不断贬值走软,则预示着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看不见的危机——如果说,“双赤字”是一种危机,其“双顺差”也将是一种危机。

“双赤字”危机,如美国自2002年以后就开始面临这样的难题,2002年美国结束克林顿政府时期的财政盈余,本年度财政赤字达1578亿美元,2003财年财政赤字上升到3753亿美元,2004财年财政赤字达4130亿美元,2005财年财政赤字为3190亿美元,2006财年财政赤字降到2482亿美元、2007财年美国财政赤字1628亿美元;贸易赤字依次是,2002年为4352亿美元、2003年为5307亿美元、2004年为6659亿美元、2005年为7260亿美元、2006年为7636亿美元、2007年为7116亿美元。“双赤字”用我们俗话讲就是入不敷出。美联储开始印刷钞票支持这种局面,于是,造成信用体系开始无休止地膨胀,最终导致美国从次贷危机打开缺口,引发一场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几乎波及到全世界的所有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那么“双顺差”危机从何而来?

不妨从美元贬值的角度去论述,当美元通过巨额贸易逆差,借助海量的进口商品途径流入到国际社会,美元多了,就贬值了,这就导致与美元挂钩的货币体系在国际收支中严重贬值,比如我们的人民币,有人预判,中国外汇储备中达70%,也有人预判可能比这一比例还要高,这可能导致巨额外汇储备将会面临大幅度缩水的危险。

在外汇储备不断推高的情况下,人民币投放量也会随之加大,导致社会流动性过剩。当前的通货膨胀就与此有关。通货膨胀通俗地讲就人民币多国社会商品在实际流通中通过货币反映出来的价值,钱多了,相对物品就少了,所以价格就上涨了。

就目前而言,中国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仍然是人民币投放量过多所致。那么当前中国治理通货膨胀是以紧缩货币为调控手段的,换言之,就是减少流动性过剩。而外汇储备的不断增长,意味着中国不得不拿出更多的人民币去支付通过进出口贸易等形式挣来的外汇,政府只有投放人民币,根据外汇储备余额的多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减少社会流动性的正面效果,原来收紧的银根,通过外汇储备余额的激增,又流入到社会上。这与治理通货膨胀的宏观政策紧缩货币正好相违反,一面是,在国内通过收缩放贷量、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减少社会货币供应量;一面是,又要拿着人民币收购外汇,向社会增加货币供应量。结果治理通货膨胀的效果总是不见成效。

同时,输入型通胀和热钱又火上浇油加剧通胀。输入型通胀在于,美元贬值,与美元挂钩计价和结算的的石油、铜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而这些正是中国对外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原材料,由此将出现两种恶果,一,或推高生产成本,自然生产出来的产品价格就上涨;二,或成本上涨,企业倒闭、社会有效商品供给降低、物价上涨。热钱在于,由于人民币预期升值影响,国际热钱迅速涌入中国,加剧社会流动性过剩。据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专家张明发表报告指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数额惊人,已高达1.7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截至2008年3月底的中国外汇储备存量的104%。这样高的热钱涌入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不言而喻。

通过上述推证,如果说早前中国存在的通货膨胀主要由于内部因素造成,而今外部因素(国际环境)也正通过巨额外汇储备这一国际收支形势参与了近来。如果国际环境继续恶化,美国继续以金融操纵手段,放任美元继续走软,中国将有可能引发滞胀。滞胀在宏观经济学中的释义就是经济停滞(Stagnation)与高通货膨胀(Inflation),失业以及不景气同时存在的经济现象。

而美国双赤字和中国双顺差不同之处在于,按照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所言就是:美国双赤字越来越多地由短期外债支撑。如果是普通新兴市场国家,早就被如此大规模的双赤字拖垮了。美国之所以能够幸免,是因为美国仍然能够用美元,而非外币举债。如果美元贬值,承受损失的是别人,而不是美国。美国还有一个特别之处:由于美国经济对全球来说十分重要,人们不能消极地接受美元崩溃、美国预算赤字和贸易逆差的日益扩大,最终将会引发一场危机。这就是很多国家不愿看到美元持续疲软而要推高美元汇率的重要原因。

因此,你也可以把巨额外汇储备看作是一颗定时炸弹。这颗定时炸弹正威胁着中国的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