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王益案是一个彻底撕开中国证券市场黑幕的机会

  6月,如果评选金融界人物排行榜,王益这个名字一定位列榜首。

  王益是何许人也?北大历史系毕业生、中国金融证券界高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

  曾有人这样形容他:一个少年得志、宦海沉浮的副部级高官;一个呼朋引类、翻云覆雨的资本江湖大佬;一个附庸风雅、极尽声色的票友……在争议多年后终于被双规。

  近几年,金融监管层不断摇旗呐喊加强监管力度,但在大家看来,颇有干打雷声不下雨的意味。而最近王益被双规,无疑把本就脆弱敏感的证券市场捅了一个大窟窿,一场直指资本市场核心高层的暴风雨欲来。

  “涌金系”岌岌可危的预兆

  有传言称,导致王益被双规的直接导火索是深圳一名企业老总为其女友买房,也有知情人士爆料,“王益出事可能与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有关系。”不管如何,但王益被双规,“涌金系”掌门人魏东不得不提。

  仅在王益被双规前40天――4月29日,“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留下遗书自杀,除了留下价值300亿元巨额资产和几家集团、公司外,还给嗅觉灵敏的市场人士留下了许多的想象空间。“涌金系”旗下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被媒体紧盯,而此人正是王益在证监会时期的秘书,“涌金系”与王益关系密切也不是什么新闻。

  王益案发后,媒体在调查中发现,“王益在国开行不得志,一直郁郁寡欢,真正理解他的是证券业的人,比如魏东。”有人认为,王益在民营机构中培养最成功、过从甚密的“大佬”就是涌金的魏东。

  对国金证券的投资是魏东最妙的手笔之一。这位“内幕交易的受益者”很早就接受王益的建议,投资法人股,以每股1元买招行法人股等。2007年,成都建投复牌并改名国金证券,完成了股改,从而成为第一例成功借壳上市的券商。成都建投复牌后首日暴涨129.6%,成为中国第一高价金融股,让国金证券的股东们获利不菲。

  实际上,关于国金证券上市的质疑一直都存在。而在魏东自杀后,有关相关监管部门正在查处国金证券的说法更是在坊间盛传。这似乎预示着魏东身后的利益集团、与之关联的利益相关人都有可能面临着被顺藤摸瓜的命运。

  染指多家上市公司明天系已正在发酵

  王益被双规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被牵扯进来,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砸在资本市场被划开的这道口子上,令人疼痛难忍。

  在这一列多米诺骨牌中,首先倒下的是借壳S延边路的广发证券。王益被双规后,坊间流传与广发证券借壳内幕交易颇有瓜葛。

  根据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董正青曾利用其广发证券总裁一职的便利,将该公司拟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信息提前告诉其弟及其他人。延边公路的股价从2005年5月起就一直在2-3元的区间震荡,成交低迷。2006年4月26日,延边公路股价突然异动,当天股价大涨7.88%,其后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董正青在接受调查中供出了一些人,广发证券借壳期间的"老鼠仓"绝不会仅是调查的那几宗。”这些人中王益与广发证券之间的种种利益关系被揭露出来。

  而在多米诺骨牌中,太平洋证券的蹊跷上市,可以说是王益及其合作者们通过关系网点石成金的又一“杰作”。

  2007年12月底,太平洋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令市场颇为震惊。因为此前资料显示,太平洋证券2004年、2005年分别亏损巨大,直到2006年才实现盈利。

  令人奇怪的是,既非新股发行也非借壳上市,太平洋证券是通过与云大科技股东换股而上市。更加蹊跷的是,太平洋证券挂牌是由证监会办公厅向上交所发文,而正常情况下,一家公司是否可以上市应该由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决定。

  其实,太平洋上市蹊跷,早已有迹可寻。今年初有举报称,证监会、云南国资局的官员涉嫌内幕交易,在股改之前曾购入太平洋证券原始股。同时,有资料显示,王益的亲属涉足太平洋证券原始股。太平洋证券上市开盘价达到46元,原始股股东获利惊人,即便按照6月24日18.67元的收盘价计算,依然可以轻松获利近20倍。

  资本市场反面教材

  尽管王益被双规时身份是国开行副行长,但由于他之前的特殊身份――“从未离开过证券业”,他被双规,无疑给已漏洞百出的资本市场再次敲响了沉重的警钟。

  2008年以来,上证综指一直呈加速下跌之势,一路跌破3000点。与此同时,随着监管的不断深入,资本市场不断有负面消息爆出,更给本来阴沉的股市笼上一层愁云。

  但评论员叶檀却说,正在发酵的王益案是近期惟一真正利好。

  她认为,在我国,扭曲的资源配置,使得对冲的目标公司,只能锁定在能够获得政策优待与能源价格上涨红利的大盘蓝筹股上。这是中国股市的利空,而不是利好。从根本上来说,摧抑股市特殊利益群体,破解股市拯救国有企业的谬论,建立股市正常秩序,使股改尊重投资者的精神内核得以彰扬,才是中国股市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前提。

  自从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以后,证监会就握有审批大权,一些企业热衷于对证监会工作人员进行“上市公关”。在一个充满利益纠缠的市场里,一种权力如果缺少了监督,得不到制衡,牟取私利也就有了可乘之机。

  王益作为一个离开证监会多年,但仍能利用其当年在权力场上结下的人脉和资源,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正是一本活的反面教材。

  王益被双规是一个投资者和监管层都不愿看到的个案,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王益个案却给予了一个彻底撕开中国证券市场重重黑幕的机会,痛定思痛,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