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石油生产供给已到极限?国际高油价是被吓出来的

  自2007年初到现在,油价上涨幅度超过一倍。这究竟是为什么?回顾一下油价增长的历史可以看到,石油金融市场的虚拟交易量要比实货交易量大出许多倍。油价涨到目前的水平,主流推动力是金融套利,是国际热钱和游资投资人的推动。
在全球范围内,石油的总供求和存量支撑的供需平衡关系一直没有受到颠覆性的破坏,甚至供略大于求,但是,当前所有的供需紧张因素的影响却被人为放大,人们心理上对石油的供需平衡已经被打破。

  目前,国际市场盛行一种石油生产供给已到极限的“顶峰论”来解释油价高涨。在我看来,这无异于“造鬼说”。试问,“顶峰”是什么规模?“顶峰”什么时候会到来?什么时候会过去?这些问题都没有人能够给出明确一致的答案。不要问“顶峰”到来的规模和时间,只要记住它肯定会来就好了,这和大人吓唬孩子,造出一个“鬼”有什么两样?同理,目前国际油价的恐慌也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正如某位沙特高官所言:“油价超过120美元是心理恐慌使然。”

  这种判断的主要理由是:第一,自然资源储量分三个层次,即地质储量、勘探储量、可开采储量,而这三个概念数据差距很大,甚至有可能相差100倍。因为,地质储量不一定能全部勘探出来,勘探出来也不是都能开采出来。目前勘探不到、开采不到的石油,不意味着今后勘探不到、开采不到。第二,如同房地产商讲究“捂盘推价”,有些国家有意封存自己的优质资源,待今后慢慢开发。据传言,沙特就曾要求美国带头开发封存的探明储量。布什总统也希望美国会批准开发近海油源。第三,美国以战争手段对伊拉克石油资源的整合受到了政治瓶颈限制,致使目前伊拉克很大一部分产能难以发挥。同时伊朗的产能发展也受到了经济制裁的封杀,这些也造成了目前市场上对供给的恐慌。如果抛开政治和金融等因素,再考虑到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石油供给可以基本满足总需求的增长。

  当然,这里反驳“顶峰论”是“造鬼说”并不是说石油的地质储量是无限的,只是相对于人类的有限认知力而论,特别要针对一些人用“顶峰论”来“造鬼”吓人、误导视听。这里最大的误导就是,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消耗将大幅增加,需要更多石油。中国和印度等国的石油需求目前是正常和健康的增长,将全球能源、资源消费的高增长问题推到发展中国家身上,是不负责任的。现在市场、资本、人力,甚至管理都在全球化,为什么资源不能全球化?其他方面全球化的时候,在能源、资源和排放的问题上却偏偏设立地域化的标准,这是不公平的。其实,部分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移、高耗能产业的区域性转移、跨国公司的国际“外包”都是有责任的,问题和责任不能简单地推给某一方。日本和欧洲的油耗下降了,但它们的企业却把油耗转移给了发展中国家。

  对此,笔者建议,中国是否可以考虑和在中国投资建厂的跨国公司探讨,寻找解决生产过程中所需石油的渠道,或者是共同解决耗能问题,鼓励它们多带一些节能技术过来。在引进外资时,对那些能够协助引进资源和节能技术的公司予以更多的优惠政策。

  另外,既然金融套利是当前国际油价飙升的最主要原因,而且中国已有相当大规模的美元储备,那么,中国可以拿出一千亿、两千亿美元的资金,参与到国际石油金融市场中,就像当年与香港政府合作打退国际金融大鳄对港币的狙击一样,给那些借中国为题材的石油炒家一些颜色看看。

  其三,解放思想加大石油相关技术的创新和开发。从中国主权资源来说,中国石油勘探的力度是不够的。某些领域可能是我们现有力量和技术应付不了的,所以,可以考虑引进勘探“外援”,即海外高精尖的勘探公司和专家队伍,提高中国石油业的勘探力度和精度。对于非主权资源,也需要鼓励中国石油企业更积极地参与对非主权资源进行开发与整合。

  第四,对于石油储备,需要坚持物流和仓储储备并重。中国现在自有的油轮的运输能力只能运输中国进口石油的10%左右,其中部分油轮的经纪管理权也不为中国控制,这很危险。我国应多造油轮、多运输,通过建立油轮经纪体制和机构,整合国际运力来为我服务。

  当然,这些都还要根植于中国对石油问题进行前瞻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建设性的战略理论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更应避免被所谓的“顶峰论”等假理论牵着鼻子走。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