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对“大学生洗脚妹”需谨慎解读 该新闻只是个例

  西南大学中文系2004级学生潘茜,在毕业前夕做出应聘洗脚妹的职业选择,这让她周围所有人都大跌眼镜。(6月17日新华网)

  在传播学中有一个理论叫选择性理解,意思是人们按照自己的价值倾向对信息进行个性化解读。

通俗地说,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样,师范生应聘洗脚妹的新闻也容易引起人们的选择性解读:有人感叹如今的就业真难,把学生都逼着去做洗脚妹了;有人感慨如今的学生真世俗,为了眼前的利益可以不顾自己的身份;也有人说如今的学生真踏实,明白了自己的目标,能够一步一步地奋斗。哪种解读都有几分道理,但也都存在几分片面。

  说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没有问题,如今的就业情形确实不容乐观。如果没有就业难做背景,相信类似师范生应聘洗脚妹的新闻也不会出现。问题是,就业难是否就意味着大学毕业生需要去做洗脚妹呢?显然,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因为,以发展的眼光看,就业难更多是暂时性的,是人才的局部过剩,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成熟,现有的大学毕业生完全可以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事实上,那位应聘洗脚妹的大学生也不是被就业逼得走投无路,她只是看到了做保健行业的前途而已。

  说大学生世俗化也没有问题,社会的世俗化必然会影响到学生的择业观。但是,就此感叹大学生身份的卑微化就有问题了。在高等教育普及之后,大学生教育已经不是精英化教育,而是大众化教育,把大学生看成是高高在上的社会精英便有些脱离现实。而且,从根本上说,精英也不应和大众割裂,精英也可以从事大众化的工作,甚至以低调的姿态来承担精英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一个平等的社会,职业上的高低贵贱已经被劳动光荣的理念所替代,大学生做洗脚妹,只是个人职业上的选择,与大学生自身的身份无关。

  说大学生变开放也有几分道理。与从前那种“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迂腐相比,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作出符合生活需求的变通,无疑是一种务实的生活态度。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虽然这种选择是一种理性的、思想开放的结果,但并不能由此夸大大学生曲线就业的意义。毕竟,大学生是经过高成本培育的专门人才,他们应该做到人尽其才,这也是社会的需求。如果大学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无关,或者是无须经过大学培养就可以从事的工作,这样的就业只能说明社会需求被扭曲,或大学培养教育的失败。

  其实,面对师范生应聘洗脚妹的新闻,各种看法都可以找到其理由,都可能对现实起到舆论引发、引导的作用。但不能缺少的一个观点是:这样的新闻只是个例,面对个例需要的是点上的判断,而不是面上的概括,更不能轻易就得出现在的大学生如何如何的结论。我们可以评说那位应聘洗脚妹的毕业生选择是否妥当,但不宜由此判断如今的大学生就业出现了何种态势。我们只须知道有这样的毕业生即可,而社会舆论更需关注的是大学教育如何跟上时代需求,以及社会如何提高就业容量等问题。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