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比“光棍预言”更值得关注的

  都说这世界上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搞得家有男孩的父母人心惶惶:这将来是打光棍呢,还是去当和尚呢?正暗自思忖对策之际,又有专家预测,受重男轻女观念影响,2020年广东将出现460万光棍。如此“雪上加霜”之下,痛不痛,从网络上大家的哀号可见端倪。

  幸好,大概是觉得有止痛的必要,马上有更权威的专家出来辩诬:据《广州日报》昨日报道,省人口计生委巡视员梁桂英表示,性别失衡已得到一定控制,不至于出现“460万光棍”。

  其实,在两年前,国家人口计生委所提供的数据,就预计到2020年前后,中国可婚男性人口可能过剩2400万左右。所以,以此为判断依据,这个数字游戏的门槛就很低端、很通俗易懂了——广东一省所占全国光棍比例就将近1/5,以常理而论,就会觉得不可思议吧?

  显然,这个数据虽然有耸人听闻的传播效果,但并没有多少科学根据。不过,一杯茶水里可以起风波,一汪口水里又凭啥不能有风暴的味道呢?男女比例失调,女性可婚人口短缺,这些已经凸显出来的人口问题,一些社会学家视之为社会隐患。在报道中,梁桂英也坦承,性别失调可能导致性乱、性病蔓延等问题。

  抓人眼球的光棍预言家,放言男女比例失调将引发多种社会问题,影响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和可持续发展,甚至造成未来的“人道主义灾难”。基于此,所以一些专家和代表、委员建议要立法打击“非法性别鉴定”;所以建议要建立健全养老制度;所以要大力克服男尊女卑观念,消除性别歧视……

  可从逻辑顺序来说,这样是否把“大前提”和“小道理”做了本末倒置的处理呢?请问:如果预测结果是男女比例不失调,咱们就坐视“恶意鉴定性别”和溺婴、弃婴吗?咱们就对社会保障漠不关心无所作为吗?咱们就照常进行性别歧视吗?

  更关键是,他们没有指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即如报道中那位外来出租车司机刘先生所投诉的:很多农民工无法享受到国家免费提供的节育措施。

  央行前年曾经发布过一个关于农民工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农民工以青壮年为主体,其中18至35岁的人超过了3/4,而24岁以上的男女比例几乎是5比1。这,应是比光棍预言更值得关注的一个数字。

  最简单地从这个庞大群体的计生需求和权益着手,建立有效的社会保障体制,让外来人口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优质计生服务“套餐”,增进国民福祉,捍卫男女平等的权利……这些积极作为,不需要光棍预言家的预测提供动力,也不需要“男女婚配”或其他“技术理由”的支撑。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桂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