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通过量化指标打分?审判质量评估当避机械主义

  公众满意度、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法院全员人均结案数……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建立全国统一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通过33个科学量化的指标,给每个法院的审判打“质量分”。(6月11日《人民日报》)

  最高人民法院今次建立精细的评估体系,量化审判质量,对于提高审判质量、促进司法公正有着一定的意义。

但是,如果说缺乏评估标准而使质量无法评定的话,那么评估标准精细化也容易陷入机械主义泥潭。

  譬如说,“案件审理天数”这个量化标准就值得商榷。一个案件,究竟要花多少时间来审理,恐怕谁也说不清,量化是没有依据的。审判时间短,效率高,是否说明质量也水涨船高?那可不一定——快结的冤假错案比久拖不决影响更坏。用审理速度评估审判质量,其结果只会让法官失去耐性,快审快结,结果反而有害于审判质量。

  “法院全员人均结案数”同样存在偏差的可能性。追求“结案数”,其利在于提高审判、结案速度,其弊在于,当它成为一种质量评估指标,并与法官的利益捆绑时,就容易出现片面追求的弊端。一旦“片面追求”,就会百病丛生。过去,公安系统也把“破案率”作为评估公安工作的重要指标,结果就出现不少问题,现在也开始反思。

  “公众满意度”虽然重要,但它却是一个模糊的、难以量化的标准——谁能代表公众,这是一个难题。如何量化暂且不论,把公众满意度作为审判质量的标准,也未必准确。一般而言,公众对于审判活动的满意度受制于审判质量和公众对司法的理解,在专业人士眼中审判质量高未必代表公众满意度高,对于司法功能的过高期待和对程序规则的误解都有可能导致对审判结果的不满。因此,在许多国家,法官不受公众与舆论的左右,只凭法律与良心审判。

  中国的司法需要改革是无疑的,但应该在何处着眼,在哪里着力却是值得探讨的。司法改革不能仅限于司法系统内部的修修补补,如何避免行政体系的过多干预,保持司法的相对独立,才是促进司法公正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