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请告诉民众赴阜阳调查的是哪个“有关部门”

  网上有个段子问:中国最难找的部门是哪个部门?答:有关部门。4月28日的《安徽日报》有篇不足70字的报道,堪称绝佳的注脚。兹全文抄录如下:

  4月22日,有关媒体发表《阜阳“白宫”举报人蹊跷死亡调查》的文章后,引起了我省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近日有关部门已派员赴阜阳进行调查。

  短短两句话,竟出现了“有关媒体”,“有关方面”与“有关部门”,可谓集“有关”之大成。按理说,李国福事件中的“有关部门”并不难猜测。举报人李国福是在位于监狱内部的医院死亡的,监狱的主管机关和作为监督机关的检察院理应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以确认监狱管理人员有无违法或失职。而具体经办李国福案的也是检察院,且民间多质疑此案系当地主要官员对举报人的打击报复,为澄清事实,查明真相,更高层级的检察机关理应对此展开独立调查,以确认李国福案中是否存在以言代法、越权办案或打击举报人的违法行为甚至是职务犯罪。当然,依中国式违法违纪案件查办的通例来看,上级纪检机关也可能介入。纪律调查和法律调查并不冲突,两者完全可以并行不悖。

  然而,我们在“有关媒体”对“有关部门”的报道中,却看不到任何检察机关或纪检机关的身影。5月7日的《中国青年报》倒是提供了另一个消息,死者家人称,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调查组成员与他们或代理律师接触。看来,这“有关部门”还确实神秘。无论依法或按理,死者家属都应是被调查对象之一。可“有关部门”就是不来找你。你想找“有关部门”去,它却无名无姓。现实中,类似这样的专案调查,信息多不透明或至少是公开不及时,这也导致了受害人有冤无处诉,有情况也不知向哪个部门及时反应,从而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走向“赴京上访”的漫漫长路。

   阜阳“白宫”举报人蹊跷死亡的消息经媒体曝光后,舆论哗然。在笔者看来,回应公众质疑,主动调查并及时公布事实真相,既是安徽省第一监狱和安徽省司法行政机关的应尽职责,也是安徽省检察机关和阜阳市检察机关的应尽职责。职权之内,责无旁贷。不管事件有没有“引起省有关方面的重视”,这四个“有关部门”都应主动履行职责。问题是,即便按媒体公布的消息看,4月28日之前,“有关部门”就已经派员赴阜阳进行调查。而10天过去了,调查进展如何、结果何时公开等民众最为关切的信息,“有关部门”依然讳莫如深。这怎能不引发新一轮的批评?从现有信息看,“有关部门”是否已派员赴阜阳都值得怀疑。如果在“有关领导”眼里,本文也是在“妖魔化阜阳”,那么请“有关领导”和“有关方面”先行责问一下自己,造成民众质疑的根源究竟在“民众误读”呢,还是在“有关部门”的信息不公开?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