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公务员面试家长旁听 权力需要“在场的监督”

  记者昨天从(广东)佛山市人事局了解到,2008年上半年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将于2008年5月14日至16日举行,为体现国家公务员招考工作的公平、公正原则,取信于民,接受社会监督,佛山市直单位招考公务员面试将邀请考生家长进入现场旁听,先报名先安排。

(新闻参见5月6日《广州日报》)

  古罗马有句法谚: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显然,在公务员面试时,邀请考生家长旁听,这种在场的监督,有利于杜绝暗箱操作,从而有可能以看得见的方式抵达正义、保证公平。

  当前,“监督”一词十分热销,坊间对监督寄望颇深。但是,许多时候,所谓的监督是伪监督,监督主体无法实现监督,换言之,最显著的病灶就是监督者不在场。日前,本溪团干选拔事件沸沸扬扬。从程序看,这次团干选拔毫无漏洞,他们实行的双推双考——推荐报名,推荐提名。召开一定范围人员参加的公开推荐大会,在报名人员中进行民主推荐。根据得票情况,从高到低确定5名考评考察人选,并在媒体上公布。表面看,这番运作并无可指摘之处,也交与公众监督了。

  但是,公众的监督不在场,无法真正有效监督。只要公众不是在场监督,就会预设可以操弄的空间,这业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学者秋风曾经谈到另一种伪监督。现在的国有企业、公立学校确实接受监督,但它只接受行政监督,就好比老子对儿子的监督,他们的利益本来就是一体化的。结果,国企和公立学校很容易被内部人控制,国有资产变成了管理层的资产,公众的非营利目标被私人的营利性目标压倒。

  当前,在监督层面,还有一些监督令人悲叹。近年来,县委书记、县长屡屡犯事,县委书记成了腐败高发区。究其原因,权力过于集中。权力集中不是最可怕,最可怕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得不到真正监督。简言之,“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在这一语境下,权力过于集中的县委书记,要想不滥权、不腐败都难。为何会出现监督“太远、太软、太难”的尴尬局面,正是因为缺乏公众的现场监督,公众不是不想监督,而是无法监督,更别说在场监督了。

  孟德斯鸠说:“(这是)永恒的经验,每一个当权者都容易滥用权力;他一直这样做,直到他碰到障碍为止。”是的,要降伏滥权者,就必须给他套上笼头;要驯服掌权者,就必须给他设置“障碍”,而这障碍就是监督,让公众真正能够监督,能够在场监督。

  回过头来看,佛山市直单位招考公务员面试将邀请考生家长进入现场旁听,无疑是实现公众在场监督的积极一步。推而广之,一切掌权者,一切权力部门,一切事涉公共利益的行为,都应该接受公众监督,这种监督应是在场的,而不是徒有其表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