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招生简章免费发放折射香港高校平等服务理念

  昨天,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华东理工等部分高校在校内举行招生咨询会,由此拉开了今年沪上高校招生咨询的大幕。北大、清华、浙大等名校,以及一批香港的高校也在沪上大学校园内设摊。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内地高校的招生简章都是出售的,香港高校的招生简章则是免费发放的。

(4月20日《解放日报》)

  招生简章如同广告,通常广告是不要钱,不论包装再精美,图片再鲜艳都巴不得接受者能够笑纳。可内地招生广告却与众不同,许多大学将招生简章制作成小册子,卖10元一本,越是热门的学院和专业,招生资料卖得越贵,有家长算了笔账:高考志愿表上可以填十几所高校,估计为购买招生资料,至少要花100多元。

  当然任何广告都是要花成本,要讲求效益。现实中许多商家能免费的发送,道理很简单,他们深知,在产品质量同等的境地中,谁的产品越被人认知,它的产品越有名望,销售量就越大,其利润也越大,丢掉做广告的小钱赚取大钱,甚为划算。香港高校深谙此道,他们的招生简章不仅厚实,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而且毫不啬吝,免费派送。在他们看来,招生简章代表了学校的形象,学校能招收优秀学生就等于企业增效益,就是给学校增了光,添了彩,即便考生最终不一定报考他们学校,但利用这个机会为学校做一番形象推广也是好事,这点成本花得值。

  招生简章收与不收费这一细节折射出不同的招生理念,内地一些名牌大学靠得是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把招生信息当作是自身的“专利”。与此相反,香港大学以情感人,似每一个报考生为自己所招的学生,平等相待,自我推销,信息公开,热情服务。收招生简章费用,给人一种生硬感,陌生感,无形中增加了一层隔阂。而不收招生费用,给人一种亲近感,增加了一种亲和力。从近些年的招生态势看,为什么一些学习尖子,舍近求远,舍名求淡,除了享受的待遇不同外,不能不说,内陆一些大学在服务意识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从此细节中可见一斑。

  在生源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大学都渴望优秀生源,如何能招到优秀的学生,如何能保持名牌大学的声望,从招生简章做法不一的细节中,不能不给人一些启示?  作者: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