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统一选拔考试退出舞台 对浙江高考方案报以掌声

  从2009年起,单一的“统一选拔考试”将退出高考历史舞台。浙江省今天公布了该省新课改高考方案,除了高考成绩,高中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也都将成为能否被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4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这个新课改高考方案,绝对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要知道,有关高考政策制度的哪怕是最细微的变化,都可能成为改变一个人甚至是一个家庭的最关键的因素。更何况,是如此宏观性、全局性的改革方案。而且,这样的制度政策,影响的对象也绝对不仅仅是在浙江,它必将在更大范围产生某种政策辐射效应。

  在这个方案上,高考成绩已经不是唯一录取依据了。因为在高考成绩之外,还有高中会考与综合素质评价的环节。在我看来,浙江新课改高考方案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根据新课改内容设定的高考方案;二是终于不再“一考定终生”了;三是弱化学校之间在升学率上的恶性竞争。

  这也是浙江高考方案的真正“新闻点”。近年来,各地高考方案出台,总招致一片诟病,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高考改革方案与课程改革根本不配套。这样的断裂,实际也就造成了教育的断裂。毕竟,高考方案是教育教学的指挥棒,然而,这根指挥棒在教育实践中找不到落点,这样又怎么能不出现种种教育乱象呢?而根据新课改及时推出高考改革方案,这实际上体现了高考改革的系统性与制度性。

  相信“成绩不是唯一录取依据”,这个“亮点”绝对会成为浙江高考方案的争议焦点。批评者大抵的指向是:会不会为权钱交易、权力腐败等现象提供了空间,造成更多的高考不公平现象发生。我以为,总是缠绕在这样的争议中,实在是很无聊的事。过去“一考定终生”,高考腐败现象也还不是层出不穷吗?既然废除“唯分数论”的人才标准是科学理性的,浙江高考改革能够最大程度地向着这样的价值向度迈进,就是好事情。至于可能出现的高考腐败问题,自然还交给相关制度完善与制度监督来解决。

  除却上面所说的高考方案与课程改革接轨与不再“唯分数论”这两个亮点,这一回,浙江高考方案还有个全新的进步,那就是通过弱化升学率竞争来铲除应试教育的负效应。比如,浙江还将改学校集体报名为社会化报名和学校报名相结合。不难想象,这样一来,必然消解了学校与学校之间在上线率、重点率方面的可比性,从而创造出一个更为宽松的高考环境。

  必须强调的是,说这些出现在浙江高考方案中的“亮点”,并不意味着这样方案就是尽善尽美的,但是,朝向正确价值向度的高考改革才有希望。我们愿意对这样的制度改革报以掌声,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这样的制度改革正在朝向正确的教育与人才的价值向度大步阔进,它的价值目标指向,恰恰就是为了祛除以往聚结于高考身上的种种弊端,来使高考真正符合教育规律,符合人的发展需要与服务于社会的需要,从而更具有人文性、公平性与科学性。而这才是高考改革成败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