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行头”几十元一套 大学生求职为啥要租衣穿?

  据《东方今报》7日报道:面试时着装整齐能给招聘单位留下好的印象,但不菲的价格往往让囊中羞涩的大学生们望而却步。不要紧,买不起衣服可以租,目前,郑州出现了专门针对大学毕业生出租衣服的小店,花上几十元就能租到一套得体的服装去面试了。


  只听说租婚纱、租礼服的,现在居然有商家为求职大学生推出了出租“应聘服”业务,让人叫绝。老板为何会推出这样的服务,肯定是经过一番调查,了解了现在的行情,因此深受学生欢迎。

  的确,为找到一份满意工作,不少应届毕业生费尽心思“包装”自己,举例来说,为购置西服和职业装等高档服饰可能就要花上一大笔银子。要购买高档服饰的大学生想必绝非是“衣不遮体”,为何会有如此举动,恐怕还是被巨大的就业压力给逼出来的。自己的服饰不怎么高档,担心会因此给用人单位留下过于随意的印象,因此想方设法去添置。

  对此,或许有人会指责这些大学生心态浮躁,不是踏踏实实的苦练内功,而把心思都用在“外包装”上。可细细想来,单纯指责大学生未免不够厚道,其的担心也并非完全是杞人忧天。媒体上没少看到这样的报道,某求职者学历过硬,能力突出,但最后还是被用人单位无情地刷了下来。理由是其穿着随意,如没穿西服等正装,或穿的西服是水货等。用人单位因此判定其不拘小节,日后难堪重任。的确,求职者在应聘时应注意穿着,但很多大学毕业生是囊中羞涩,实在难以“包装”呀,因此只能尽量挑选最衬面子的衣服上阵,哪知还是不能让用人单位“满意”。而有了因穿着随意而被刷的教训,如今求职者自然会是痛定思痛,不惜血本甚至是举债来进行“包装”,添置些名牌。一些毕业生花在这方面的开销高达数千元,实在是不堪重负呀,恐怕只能寻求“捷径”,租衣服务也就应运而生了。

  其实细细想来,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求职者穿什么,而在用人单位的考察标准上。大学生要端正心态,脚踏实地固然不错,更重要的是某些用人单位要改变以貌取人、以“衣”论英雄的做法。求职者的衣着打扮确实是应聘的一项细节问题,应该加以注意。但若用人单位以此为唯一标准则很不科学也不公平。毕竟这些毕业生都踏入社会不久,一方面相关经验有所欠缺,另一方面经济实力也有限。用人单位还是应主要考核其的能力和素质,而个人修养也可通过举止谈吐来判断,服饰只是个参考,只要求职者穿着大方得体就行了。

  试想一下,这租衣毕竟是个短期服务,就算求职者靠租来的“行头”应付了笔试、面试关,可还有几个月的试用期吧,这段时间收入微薄,也买不起好衣服,要是其间在衣服上露馅了,岂不是功亏一篑?而倘若用人单位不在求职者服饰上斤斤计较、吹毛求疵,真正以“内功”论英雄,恐怕大学生也没必要为此绞尽脑汁乃至去租衣了,这才是个双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