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拉乘客天上“游行”涉嫌违法

  3月31日、4月1日两天,东航云南分公司从昆明飞往大理、丽江、版纳、芒市、思茅和临沧六地的18架航班在飞到目的地上空后,乘客被告知无法降落,航班又全部飞回了昆明,导致了昆明机场很多航班延误。

  众多媒体将这一事件解读为“飞行员罢飞”或“飞行员罢工”。

有媒体报道,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已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航空公司派出专人做好飞行员的思想工作,并表示要对此次东航“返航事件”的带头人给予严厉处罚,最高可至终身停飞。(《21世纪经济报道》4月3日)又有媒体说,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事情还没有摸清楚,我们不会匆忙召开紧急会议,也不会随便作出终身禁飞的处罚决定。”(《北京青年报》4月4日)不同的媒体,对事件的报道截然相反,这可能是一种新闻报道的常态,全凭有分析头脑的受众自我判断正确与否。

  另一种“常态”则是航空公司说假话成为习惯。东航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航班返航是因为“天气原因”,并非外界所传闻的飞行员闹情绪“罢飞”。明明是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正常降落,国家气象局专家出面证明天气晴好,东航宣传部说假话都这么没有技术含量,气煞我也。我在去年11月15日今日快评《我们应当怎样说假话》一文中,苦口婆心地劝导东航不要总是以“机器故障”为延误航班的借口,可以编造点别的理由,因为“机器故障”很是吓人。东航似乎接受了我的建议,这次没有说“机器故障”,改说“天气原因”。我大概忘记提醒他们,天气好的时候,就别说天气原因。他们只记住了“谎话重复一千遍就成为真理”,不懂得谎话重复一万遍也不能把大晴天说成雷雨天。

  东航少数飞行员把乘客拉到天上“游行”,既不是“罢飞”,也不是“罢工”,而是一种“绑架”行为,把乘客当成与东家或资方讨价还价的“人质”,当成手里的“筹码”。不管怎么说,这完全丧失了飞行员的职业道德,甚至触犯了刑律。用强制性剥夺他人自由的办法,达到自己的经济利益诉求,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所不能允许的违法行为。这一事件已经超出了劳资双方的利益纷争,也已经不是简单地伤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民航局、东航以及少数飞行员,大概还没有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和性质的恶劣程度。民航局开不开紧急会议,给不给终身处罚的决定,都是行政范畴里的政府作为或不作为。公安部门、检察机关应当迅速介入,就数千名旅客被少数飞行员利用航空公司提供的空中飞行器限制旅客人身自由一事,展开调查,并给出法律的说法。

  在市场经济中,劳资双方在薪酬等方面的利益纠纷会经常发生。双方可以通过谈判等方式,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问题。有报道说,自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民航业已发生多起飞行员集体“请假”事件。有“病”请假,而不带“病”上天,这也合乎情理与法律。惟独拉着乘客到天上“游行”,限制他人自由,那就不准许了。倘若商场员工向老板讨薪酬,把顾客统统“关押”起来不准出去,难道不犯法吗?东航少数飞行员的行为,与此有何不同?无非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天上。任何人在争取自己的权利时,都不应当损害他人权利。你们的行为,比自己一个人跳楼讨薪的农民工还不如呢。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