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铲除“天价美发店”不应是孤案

  由于存在价格欺诈,郑州物价部门对给顾客剪“天价头”的“保罗国际”美容美发店,开出了一张50万元的罚款单。据介绍,这是对价格欺诈违法行为最高数额的罚款。(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16版)

  天价美发店已遭到物价部门巨额的罚款,并在之前被工商部门勒令停业整顿狼狈收场,这毫无疑问是消费者的胜利,是强大舆论的再次胜利,更是多部门迅速出击,严惩不贷的结果。

然而,剪“天价头”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其他天价又是否能仿而效之,有关部门能否拿出足够的执行力,还原市场的本来秩序呢?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遭遇“天价”消费的经历已经屡见不鲜了,比如房价、教育、医疗、殡葬等等。可以说,凡是上了行业暴利榜的必然是“天价”俱乐部的成员,但是,暴利榜年年评,物价和工商等部门有没有去要求他们停业整顿?有没有对这类涉嫌价格欺诈的暴利行业处之巨额的罚款?

  因为有关部门执法的思维往往只针对一些个案,而没有勇气理清整个行业的暴利。对这样的“天价”又由谁来查处,谁来罚款呢?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郑州物价部门严惩传说中“很黑有后台”的“天价”美发店,显然是有点“小题大做”、“以强凌弱”之嫌。笔者这样倒不是为“天价”美发店求情或开脱责任,但问题是那些熟知“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执法部门,为什么对那些比“天价头”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暴利行业、垄断行业视而不见?而更为有趣的是,即使是对“天价头”的查处和执罚,也只是消费者投诉和强大舆论压力下的反应,事前的日常监管似乎等同无效了。

  事实证明,对那些单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无视社会责任的天价店,给予巨额的罚款,让他们今后在巨大的违法成本面前望而却步,或许是最有效的手段。但其他的暴利,其他的垄断行业,有关部门却鲜有作为,这难道不值得反省吗?而如何根治顽症,则需要关注在市场经济中,政府职能定位和权力制衡分配,使政府成为一个脱离市场中各利益方的公正守夜人,这才是值得我们思索的问题。但愿剪除“天价头”美发店,不只是个孤立的个案。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